家庭娱乐是数字家庭面对的最重要问题之一,人们通常需要数字家庭实现的功能无非就是观看各种电影电视,欣赏音乐,浏览图片等。从这方面看,数字家庭的焦点可以说就集中在客厅部分。传统客厅多半都有几大件:电视、音响、DVD,但是数字家庭客厅也许就要考虑更多因素了。
选择你的数字电视
选择一台适合自己的电视机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无非以下几点。
第一步:多大的屏幕尺寸
你需要多大的屏幕尺寸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观看距离和期望的观看效果。观看距离就是指你的观看位置与电视屏幕之间的距离。离电视越远,需要电视的尺寸越大。不过到底多大才够大,还取决于你期望的观看效果。一般说来,32英寸的电视机观看4:3电视节目的有效尺寸为26英寸,在2.4米左右观看效果最佳,而想要获得影院效果,则需要1.2米的距离;37英寸电视则要在1.4米处才能获得影院效果,寻常节目只要在2.8米开外就可以了;依此类推,尺寸越大的电视,可以适应越大的客厅距离,或在小的客厅里获得更佳的观看效果。
第二步:选择电视机类型
以液晶(LCD)、等离子(PDP)技术为代表的平板电视,以LCD和DLP技术为代表的背投电视以及投影机目前是大多数人关注的重点。确定了电视的尺寸之后,才能更好的选择电视的型号,因为现阶段,不同的显示技术所能提供的屏幕尺寸也是不一样的。另外,每种技术本身也有一些特性需要考虑。液晶电视轻巧紧凑、分辨率高,但是存在视角问题;等离子电视色彩鲜艳、没有视角问题,不过功耗大、发热大,而且无法完全避免的屏幕烧灼问题会影响使用寿命;新一代LCD和DLP背投电视的色彩表现已经很不错了,不过体积稍大,亮度稍低,液晶背投还会有视角问题,此外还需要考虑光源的更换成本;投影机可以投射超大画面,画质不错,但是对环境光线比较敏感,而且往往需要吊装,也存在光源更换成本,比较适合家庭影院而非观看普通的电视节目。
第三步:确定分辨率
无论是平板电视还是采用液晶或DLP技术的背影电视、投影机,它们都是固定分辨率的数字化产品,其屏幕物理分辨率决定了它们可显示的画面的精细程度。一般来说,这些数字电视机的分辨率都可以达到853×480这一最低标准,对于日常的电视节目完全没有问题,看DVD电影也够了。不过如果你对未来的高清晰电视(HDTV)还有所期望,就会稍显不足。
高清晰电视最常见的两种格式是720p和1080i,要想获得完美无损的播放效果,对应的分辨率分别是1280×720和1920×1080。尽管你的电视机可能会宣称兼容HDTV,但是如果屏幕物理分辨率达不到这两个标准,那么它实际上会把HDTV信号经过压缩处理成DVD水平的低分辨率信号再显示出来,显示效果就打了折扣。
所以,如果你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可以欣赏到完美的高清晰电视画面,那么至少应该选择物理分辨率为1280×720以上的产品。液晶电视基本上都能达到这一标准,中档以上的投影机也没有问题,不过小尺寸的等离子电视以及廉价的背投电视往往无法满足要求。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屏幕分辨率达到1920×1080,不过市场上达到这一标准的产品还比较少,而且价格也比较昂贵。
第四步:在画质、功能、易用性、售后服务和价格之间平衡
归根到底,选择那一款电视还是要取决于你的预算,在此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平衡各方面的标准来综合选择你客厅的主角之一。此外,有些显示器也可以担当电视的功能,唯一的不足是它们的尺寸比起一般的电视来有些小了。
家庭影院音响搭配
音响搭配需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环境、器材、听音习惯、听音内容、预算等等。我们针对三种典型用户提出一些建议,希望能对大家的数字家庭有所帮助。当然,一般来说,效果越好的音响系统音箱个头越大,功放功率越高,当然价格也会呈几何级数上升,但是根据居室环境、你的预算以及期望值的不同,不一定非要耗费巨资才能享受家庭影院的乐趣。
小房间或对音质要求不高的用户
一体式家庭影院套装(HTIB,Home theater in a box)价格相对便宜,这种系统由一个内置功率放大器的DVD机驱动多声道音箱,DVD、功放、音箱全包括,是一个完整的家庭影院解决方案。卫星音箱小巧紧凑,可以采用支架或挂墙等灵活摆位方法,适应各种家居环境。2.1声道产品价格便宜,有的只有千元左右;不过想要重现身临其境般的电影音效5.1声道是必须的,它们价格从两、三千元左右起步,由于采用了紧凑设计,这类产品的功率输出不会很高,但还是可以满足一二十平米空间以及要求不高的用户的需要的。
进阶型电影发烧友
对于追求震撼效果的电影发烧友,HTIB过于紧凑的外形设计限制了功率放大器和音箱的功率,所以应当选择独立功放配合专门的5.1声道音箱系统。
功放可以选择每声道功率输出在60-100瓦的中低档AV功率放大器(价格两三千元左右,可以选择marantz、SONY、YAMAHA等品牌的产品),这类放大器都能很好的进行DOLBY、DTS解码,一般有5路放大,配合有源低音箱组成5.1系统,也有价格稍高的产品带有6声道或7声道放大器可以实现6.1和7.1效果,可以满足DOLBY DIGITAL SUROUND EX 和DTS ES要求。音箱可以选择类似HTIB的由5只相同的小型卫星+低音炮组成的套装,不过这类套装的功率输出仍然不大,所以可以考虑选择具备主声道音箱尺寸较大的套装,或者干脆采用标准的书架箱自行搭配。例如采用KEF Q系列的iQ1/iQ3这类小尺寸音箱,3对组成6声道,或2对和一只iQ2c中置箱组成5声道,再另购一只有源重低音箱。根据产品的档次,价格可以从几千元到上万元。
音乐和电影并重的发烧级选择
如果要满足音响发烧友和电影发烧友的双重需要,应该使用全尺寸落地音箱作为主声道,并选择音色与之匹配的专门设计的中置音箱和环绕音箱。惠威DIVA 4.1/4.2/4.3系列是性价比不错的方案,进口品牌还可以选择B&W 600/700系列、KEF Cresta或Q系列等,一套音箱的价格可以从数千到数万元。由于这些音箱的“胃口”比较大,应该配合100瓦——200瓦的中高档大功率AV放大器,它们大多具备6声道甚至7声道放大能力,价格数千到上万元。
别忘了吸音处理
如果不是音响发烧友,一些简单的吸音处理也比较有效而且造价不高。
地板:一般都是玻化砖或木地板。玻化砖坚实,可以让房间的低频实在不模糊,但是对中高频反射非常强烈,所以应该在沙发前铺一块地毯,地毯的宽度要超过两只主音箱之间的间距,长度是你与主音箱距离的2/3以上。木地板的处理也类似,不过要提醒的是需要打龙骨的实木地板容易产生低频的谐振,让低频变得混浊,这很难通过后期处理消除。
天花板:装修时候可以考虑采用电影院墙壁那种麻面效果,也可以星罗棋布的悬挂很多小型灯饰或装饰物。如果墙壁和地板能做好处理,天花板也可以不做处理。
墙壁:首先应该从摆位上减小反射,音箱距离左右侧墙壁至少1米以上,距离后侧墙壁0.5米以上。而如果环境允许,你的沙发距离身后的墙壁也应该有0.5米以上的距离。墙壁可以采用吸音效果好的挂毯进行装饰,特别是在主音箱和你的听音位置在侧墙上的镜面反射点附近,另外还可以考虑在装修时考虑采用类似电影院墙壁的麻面效果。挂绒布(厚)窗帘对中高频的吸声效果非常好,而且可以安装上轨道,只在必要的时候拉开。还可以利用现成的书柜、装饰架一类的家具,但是一定要没有玻璃门的,在阁架中放满书籍和各种装饰品也可以起到吸音的作用。
家具:避免大面积平坦表面的家具,尤其避免带有大面积玻璃门的家具。茶几个头不要太大,避免强烈反射。柔软、舒适的皮质和布艺沙发是很好的吸音材料(布艺沙发对高频吸收效果更好),尤其难得的是对于上述处理都很难消除的低频反射会有一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