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ޛ)jiM5nu駍?_xӞ_x}}o5_xi554u{;Ѩky总结出了一整套现代特种部队作战的方案,并开发了不少适合特种部队使用的武器,比如,将机关枪装在吉普车上,以便更方便地“打完就跑”。
“哥曼德”和皇家空降特勤队在二战中的出色表现,让丘吉尔非常自豪,赞誉他们是“大不列颠永远的骄傲”,也让世界其他国家深受启发,开始组建自己的特种部队。美国的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降师(《兄弟连》中的E连所在部队)在当时就扮演着特种部队的角色。
1941年,美国组织了名为“特别研究小组”的心理战部队,对日德法西斯展开舆论攻势,同时鼓舞盟军的士气,在北非和南欧战场作出了巨大贡献。1943年,美国组建了著名的海军战斗爆破队(“海豹”突击队的前身),专门为美军大规模登陆扫除障碍,有效减少了美军登陆时的伤亡。
这是现代特种部队的草创期。它们与今天的特种部队相比只能说是特殊战斗队,主要在敌后开展获取情报、摧毁目标、心理宣传、解救战友等工作,随着战争的结束,这些队伍大多被解散了。
在冷战和反恐中成长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将已经解散的特种部队重新恢复,并以“联合国游击队驻韩国步兵部”的名义在朝鲜战场上进行游击战。在随后的越南战场上,美国又成立了一支空中特种部队,在印度支那战争中对老挝爱国者施行了“沙伊宁格蛙泳行动”,也对越南爱国者在柬埔寨的重要交通枢纽进行了一系列破坏行动。
1964年,巴基斯坦成立了一个只有连级的特勤队,并很快将其投入1965年的第二次印巴战争,以极小的代价占领了一个有近千名印军把守的要塞,在关键时刻阻止了印军向巴重镇拉合尔的进攻。这支部队人数不多,但在国际上名声很大。
20世纪90年代初,朝鲜人民军组建了一支既能分别进行传统战争和特种作战,又能将两者高效结合,进行合成作战的特种部队,规模庞大,大约在8.8万至12.15万人之间。
除却应付局部战争压力之外,特种部队现在更多地被运用到反恐战争中。恐怖袭击如同一颗毒瘤,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在全世界蔓延开来,让全世界的“大佬们”头疼不已。恐怖分子企图采取绑架、暗杀、爆炸、空中劫持、扣押人质等手段,实现其政治目标或某项具体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对付恐怖袭击就成为特种部队在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
以色列是恐怖袭击的重灾区,因此,他们早在建国之初就组建了绰号为“野小子”的特种部队,以对抗恐怖活动。连绵的中东战火,让这支特种部队的战技得到了高度的锤炼,创造了往返8000千米奔袭乌干达恩德培机场的惊人战绩。德国则成立了“边防第9旅”(简称“GSG9”),共有队员约350名,具有丰富的解决劫机事件的经验,连以反恐能力高超著称的以色列也曾请求它给予协助。
1973年,沙特阿拉伯驻法国大使馆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让法国政府大失颜面。1974年,法国正式成立了一支反恐特种部队—法国国家宪兵干预队(简称“GIGN”)。他们在执行反恐作战任务时,总是身着黑衣,故又被称为“黑衣人”。这支部队总共执行了各种任务600余次,解救人质450名,逮捕了550名恐怖分子,成为世界特种部队中的佼佼者。
1977年9月,日本赤旗军恐怖分子劫持了民航客机,要求政府释放6名同伙。在万般无奈下,日本政府答应了条件。之后,日本政府于1977年底按照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的特种部队的模式组建了警察特种攻击部队。
1978年,意大利总理莫罗被左翼恐怖组织“红色旅”杀害后,意大利政府也组建了特种部队。为了防止“红色旅”报复,队员们在执行任务时总是上穿夹克衫,下套迷彩紧身军裤,头戴特别的头套。外界将其称为“皮头套”突击队。
中国特种部队
中国使用特种战队的历史较为久远,早在红军时代就组织了精锐的“手枪队”,担任侦查和袭击任务;抗战时期,八路军组织了“敌后武工队”,袭击日军人员,抢夺物资;国共内战渡江前,先期渗透过江的解放军展开了广泛的侦查与破袭活动,影响很大。朝鲜战争时期,志愿军203师607团派出一个13人组成的“穿插化袭班”奇袭韩国最精锐的首都师白虎团团部,为志愿军粉碎白虎团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也以出色的战绩引起国际军界的广泛瞩目。
对越战争初期,越南就大规模地使用了特种部队,他们敢于进行自杀式袭击,能够在丛林中忍受蚂蟥咬烂皮肤而继续寻找攻击机会。他们曾袭击中国的野战医院,将数百名伤员和医生以非常残酷的方式杀死。中国因此组织了特种部队进行了有效的反击。
据越军战俘回忆,在一次在越军腹地进行的针对指挥和通信系统的战斗中,中国特种战士冲进房间,用无声武器击毙对手,收缴文件,最后实施爆破,前后不超过一分钟,而自身无一伤亡。
当然,这些还不能算是现代意义上的特种部队,中国组建正式的特种部队是在20世纪90年代。如今,中国的特种部队不仅遍布各集团军,而且各军区、军种及总参更成立了直属特种大队。他们练就了强悍的体魄、过人的战技,还具有超凡的心理素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危险都不惧、不慌、不乱、不泄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1992年,兰州军区特种大队参加一年一度的“爱尔纳突击”国际特种部队侦察兵竞赛,他们以绝对优势夺得全部22个竞赛项目中的9个单项第一、2个第二、3个第三和外国队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被举办国爱沙尼亚授予“最佳外国参赛队奖”(卡列夫勇士奖)。成都军区“西南猎鹰”特种大队在空中进攻和侦察技能方面表现突出,在侦察、空基渗入、奇袭和紧急疏散4个科目上一直保持着惊人纪录,被拍成纪录片作为观摩教材。北京军区特种大队是全军最先发配新型作战头盔和95式自动步枪的单位,也是首先装备具有强大爆炸力的单兵爆破器和便携式激光致盲器等先进装备的单位,被誉为“能侦善打的一代精兵”。沈阳军区“东北猛虎”特种大队着力提高三栖作战能力,探索出了立体破袭、特种救援、夜间复杂地形武装跳伞、水下渗透等60多种新战法,其中有的战法还填补了我军的空白。其他还有南京军区“飞龙”特种大队、济南军区“雄鹰”特种大队、广州军区“南国利剑”特种大队、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等。
特种部队已然成为各国“王牌”部队,他们轻易不露真容,一旦宝剑出鞘,必定见血封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