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有三天光明读后感
读完《假如我有三天光明》这本书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假如我是海伦,整天生活在无光无声的世界里,我还能过的幸福、从容吗?很多盲人都说,他们的痛苦是睁着眼睛的人无法领悟到的。刚开始我不能理解,他们的触觉、听觉、嗅觉不是很好吗?盲童们能光用触觉分辨出有色线团和无色线团,能用听觉听到2150米以外微弱的音乐,难道他们不幸福吗?后来,《假如我有三天光明》这本书用最细腻的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告诉我,盲人的世界有多孤单、多可怕!那无光的世界,犹如一股漆黑的失望涌入他们的心灵。
我为海伦高兴,因为她在很小的时候就失明了。那些八九岁失明孩子实在是太可怜了。她们已经对世界的多姿多彩有了太多的眷恋,他们无法面对这残酷的现实。曾经有一位教育家问了盲人:“你能看见太阳吗?”很多人都很惊讶,他怎么能说这样的废话!谁知,那位盲人从容地回答道:“能!我能!我通过对声音的捕捉,物体的一丝一毫的动作来想象太阳的样子。”在场的人更加惊讶,掌声久久不能停息。那位教育家感慨地说:“盲人见到的太阳更美!”
海伦用她那敏感的双手深情地触摸着世界,她的身体不是自由的,但她的心灵却是无比自由的,她那双手不知“亲吻”过多少地方,她那心灵不知拂过多少文字!
可悲的是,海伦也失去了听觉。我们所谓的聪明可以理解为耳聪目明。海伦是不聪明的人。海伦丧失了她两个最重要的器官。但是,就像卡耐基先生说的,任何困难都不可能锁住一颗向往伟大的心灵。在经过了层层困难后,海伦终于成为了举世瞩目的伟人。
听觉是最重要的感觉之一。不能听到优美的音乐,不能听到幽默的相声,这种感觉你能想象吗?还是那位教育家在纸上问了一个失聪的人:“你能听到音乐吗?”“能,我能!”他用刚强有力的字体回答,“我通过对色彩的理解,一行行文字的诱惑来感悟音乐,享受音乐。”听了这两个残疾人的回答,大家都颇有想法。
语言最重要的是阅读和听、说、写。海伦丧失了视力和听力以后还能写作可真是奇迹。当我望着《假如我有三天光明》这么厚的一本书的时候,心里真感到惊讶。这是海伦这个盲人写的书,是一个丧失了视力和听力的娇弱的女子写的书!读书的时候,我喜欢坐在窗台上,细细地感悟这本书里的每一句话。我想,假如给我三天黑暗,会怎么样?
假如我丧失三天视力。
第一天的清晨,我要好好地熟悉一下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我想这种感觉应该是痛苦而奇妙的。
第二件事我要充满爱心地触摸房间里的每一样东西。光用触觉和嗅觉来体验,体验这样东西的本质。
接着我要去大海边去。在那柔软的、洁白的沙滩上停留,静静地让沙子流过我的手指,感受海的气息,让海风吹拂我的头发。我要独自一人走进大海,随着海浪的波动而一起一伏。我要让海草缠着我的双脚,让小鱼在我脚下穿梭。体会大海的澎湃,聆听大海咆哮的声音。
然后,我要学习盲文,使用金属穿孔机来写字。我要做很多复杂的演算——一切都是不依靠眼睛的。
夜晚,我不要在床上睡觉。我要在一堆又一堆泛着亮光的书本里去睡体验它们咯人的地方,沉沉地进入梦乡……
第二天,我要光凭感觉来弹钢琴,用双手在键盘上歌唱。现在靠的是感觉。
我要到树林里去,去触摸树木粗糙的树皮。我要用感觉来体会那大片大片的绿荫,用感觉去享受阴凉。
也许我还可以去小溪旁,用手触摸它的清澈。也许一些蝌蚪会从我指尖里穿过,一切都得依赖我的感觉。
第三天,我要拿我的钟表放在我的耳朵上,静听秒针走过的声音。也许还会有许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但我宁愿就这样听着,直到麻木……
凌晨,我会突然发现自己又能看见了。不知那时的感觉是庆幸,庆幸自己还有视力,还是失望,失望自己没有利用那三天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不管是什么,那三天都会成为刻骨铭心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