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的再制造为例。市场上,一个新发动机的价格普遍在1.3万元左右,而一个再制造的发动机,其花费是全新发动机的40%至50%。玻璃、塑料等回收利用率也可达50%以上,与构建“节约型社会”息息相关,产业前景十分喜人。
德法美日等发达国家报废汽车的再利用率已达80%以上。美国在2009年再制造业的规模已经突破2000亿美元,其中汽车行业占到了700亿美元。而我国还属于刚刚起步阶段,2009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亿辆,正常年报废汽车总量将达到400万辆,加上国家出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鼓励汽车提前报废,今后每年
年底,那么
境保护、资源利用、经济发展相互协调,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
我国受“地大物博”思想的影响,城市废弃物的处理大多采取扔掉、烧掉、埋掉等简单粗放型的方式。这种处理方式不仅对土地、空气、水源等生活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同时浪费了很大的可再利用资源。
废弃物处理的方法、技术以及研究在我国起步较晚。特别是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和再利用问题进入学术界研究视野达不到15年,技术引进更是几年前才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