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发展再生资源产业是应对新贸易保护主义的迫切需要。由于我国产品出口后产品产生的废弃物基本上没考虑回收,为此很多外国政府拟对我国出口产品征收废弃物处理税,这对我国产品出口带来不利的影响,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将有效的解决产品出口面临的问题。
综上可见,资源综合利用是对原生资源最有效的补充,大力发展资源综合利用是解决自然资源短缺的重要举措,更将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资源化,提升资源再利用的能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小康社会发
汽车废塑料制品的实际利用率预计到2015年可达到95%。目前,汽车废旧塑料的回收、再生与利用技术,在国外己成为一个热点并逐步形成为一种新兴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