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之夏。扬州。暴雨轮番袭击,时间长达半个月之久,总雨量多至近千毫米。兴化市竹泓区,一天就下雨303毫米。远远地超越江河湖塘的承受能力。外洪内涝,南北夹击,从而酿成了本世纪来扬州最大的洪涝灾害。素有“锅底洼”之称的里下河地区,农田、村舍、工厂,几乎全部陆沉。据统计,全市被水淹、困群众154.06万人,倒塌房屋11.26万间,720万亩农田中被淹面积558.5万亩,50万亩河沟围养鱼全部损失,12万亩精养鱼池有80%被冲垮,10万亩荷藕全部被淹(三年难再生长)。全市工业企业(尤其乡镇企业)受灾严重。工农业直接损失达30多亿元。
洪水涂改了大地的颜色,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
灾害面前,930万扬州人民,汇聚成浩浩荡荡的抗洪大军。他们顽强拼搏,寸土必争。在前线,在后方,在紧要关头,在困苦场合,你随处可以发现那醒日的橄榄绿,那维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橄榄绿。我们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是整个抗洪大军中的重要一翼,他们是人民心中的长城。
危难之时
7月初,扬州市公安局抗洪救灾指挥部,报警电话一个接着一个。
暴雨连降,河水猛涨,农田被淹,房屋倒塌,运河堤、长江堤险象环生,
里下河告急!扬州全线告急!
灾情就是命令。
扬州市公安局由负责同志带领的4个工作组下去了,他们一“沉”到底,直接参与抗洪抢险的战斗。全市公安机关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200多个抢险突击队出发了,怀着一种神圣的高昂的激情,去和人民患难与共。
江堤、湖堤、圩堤、桥梁、涵洞、要道,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公安干警,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卫士”的身影。
闪电划破太空。
“轰、轰、轰……”炸雷以目空一切的气势,显示自己的威严。
紧接着,暴雨倾盆而下。
这是7月7日的深夜。
大运河畔的一座古镇——高邮市界首镇,愁云笼罩着这里的两万多干部群众,来此帮助和指导抗洪救灾的扬州市公安局局长冀仁贵肩上,好象被搁着一块千斤巨石,直压得喘不过气来。
7月3日那天下午,他开完全市公安机关的抗洪救灾紧急电话会议,便奉市委、市政府的旨意,率领工作组,火急火燎地来到了这个重灾区。几天来,他和工作组的同志一头扎进受灾的村、组,察看水情,慰问灾民,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投入加固堤坝的战斗。当品祚村老河口圩堤出现决口时,这位当年的军人今日的局长,似乎没有加以思索,便率先跳入湍急的水流,打桩垒土,与群众一起保住了大堤。屈指算来,已连续4个昼夜没有合眼了。
此刻,他顾不得一身泥水,斜倚在屋里破旧的沙发上。本想甜甜地睡上一觉,可是,闪电、雷鸣、风声、雨声,早已打消了他的睡意。
感到一种难以名状的烦躁,一种捉摸不定的不安,他牵挂着那维系界首父老乡亲生存的堤坝。
凌晨1时许,他狠狠心,叫醒了随行的李春阳同志,又把界首派出所的干警喊醒。他们乘坐小船,打起手电,在风雨中“侦察”险情。
警惕的眼睛决不放过任何可疑的动静。
“有情况!”船行至前进组段的圩堤时,他们发现一处破了圩。
说时迟,那时快!冀局长和同行的干警二话没说,不约而同地跳人齐腰深的水中,构筑起一堵人墙,附近的群众亦闻讯而起。人多势众,两小时后,汹涌的洪水终于被驯服了。当他带着一身泥水爬上岸时,冷得浑身颤抖,嘴唇发紫。干警们心疼他们的局长,硬把他“逼”回了住处。可他,才换了衣服,又出现在大堤上。
市里来的“大官儿”跳下水堵决口的事儿,在界首老百姓当中传为佳话。
的确,在与洪魔的搏斗中,我们的公安干警个个都是好样的。
里下河地区地势低洼,而兴化则是里下河地区的“锅低洼”,每逢大雨,四水投塘。骤然间,这里大片农田、村庄成为汪洋,城区的工厂、街道和居民住宅也处于洪流的层层包围之中。方圆11平方公里的兴化市市区,仅有1.4平方公里未被水淹。
7月3日下午,兴化市电镀厂进水,生产车间的六个电镀池离水面仅剩下20多公分,7吨高浓度的剧毒品氰化钠面临外溢的危险,形势严峻,刻不容缓。工厂组织排水抢险,却又殃及一墙之隔的农村公共汽车站仓库以及附近的居民住宅。一方要排,一方要堵,两军对垒,一触即发。
4时许,告急电话拨到了兴化市防汛总指挥部和公安局。
“必须尽快排除电镀厂的积水,迅速转移7吨剧毒物品,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兴化市副市长陈在钧察看现场后,对站在一旁的公安局瞿副局长说,“必须耐心做附近群众的工作,顾全大局,团结治水。”两个“必须”,无疑是两道命令。
军令如山!很快,南沧派出所和消防中队、消防股的35名干警火速赶到了现场。
暴雨中,干警们说千道万,情真意切,耐心地给群众讲“风雨同舟”的道理,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风格,讲“患难之际见真情”的社会公德,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堵住电镀厂后门口的群众悄悄地散了,有的还主动加入电镀厂排水的行列。
雨仍在哗哗地下,水仍在不断地涨。消防干警迅速架起消防泵,站在淹及大腿的凉水中抢排厂区积水,公安干警冒着生命危险帮助工厂转移剧毒品,密封电镀池。
一切是那么的紧张,又是那么的井然有序。
夜深了,衣服上没有一点干处,分不清是雨,是水,还是战士的汗。险情的警报解除了,而连续奋战了7个多小时的公安干警、消防官兵,没顾上吃一口饭,也没顾上喝一口水。饥肠辘辘,口渴难忍,而他们的心里却充满了完成任务后的特有的满足。
“金盾”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金盾”的称赞。
入夏以来,里下河阴雨连绵,特别是6月29日至7月15日,接连七场暴雨,降雨量平均达1000毫米,部分地区高至1220毫米,从而酿成了百年未遇的洪涝之灾。
人们将永远不会忘记:1991年7月——那揪心的暴雨,那滚滚的洪流,那舍身忘死保大堤的公安干警。
一个民警一根桩,三个民警一堵墙。
华祝昌,江都县周西乡派出所青年民警,他在堵决口中英勇负了伤,被乡亲们从水流中救起,可他觉得一个七尺男儿此时不该这样默默地躺在医院的病榻上,他数次挣扎着爬起来,恳求医生,让他回去参加抗洪的战斗,与乡亲们同甘共苦,可严峻的事实摆在他面前: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但双腿全然不听使唤,仿佛已不属于他华祝昌。
那是7月13日的凌晨,瓢泼大雨哗哗地下个不停,肩负着宋庄村大堤守护任务的华祝昌,心急如焚,他不停地在5华里长的圩堤上来回巡视。
从7月3日投入抗洪救灾战斗以来,小华已连续10个昼夜没有合眼了,4天前他泻肚不止,硬被劝说服药治疗,可听说宋庄大堤告急,便主动请缨上了第一线。
这里远离村庄,没有房屋或者工棚,自然也就别指望锅灶、床铺等生活必需品。饿了啃点干粮,困了船舱里打个盹。几小时前,民警小赵用对讲机跟他联系,说什么也要换他回去休息。小赵还悄悄地告诉他,贤惠的妻子已剁了老鹅,买了啤酒,准备为他“接风”。
华祝昌可是一个死心眼:“别来这一套,要换,你去换仲所长!”
远在三新村的派出所所长仲文福从电波里听得一清一楚。
“小华,必须撤下来,这是命令!”仲所长大声地喊道,话语多少带点威严。
对讲机中,自有一番申诉,一番争吵。最后打了个平局,所长和民警谁也没有下岗。
“哐哐哐……”,突然,一阵撕人心肺的报警锣声响起,此时已是凌晨4点。
“不好!”华祝昌从方向上判断是宋东组窑厂门口的鱼塘破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