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再好的钢铁企业,三年之内也不要再新建项目了。”8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对我国钢铁工业的产能过剩问题,表示出严重的关切和担忧。
目前,我国钢铁产能6.6亿吨,市场需求4.7亿吨,产能过剩1.9亿吨。但同时还在新建许多钢铁项目,还有5800万吨在建。李毅中说:“这样下去,中国的钢铁工业是没有出路的。”
新能源汽车
是金融危机后转型的重中之重
“世界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每一次重大经济危机,都伴随着一场技术革命,每次技术革命又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重要引擎。”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表示,新能源技术是应对金融危机后战略转型的重点领域,而新能源汽车则是转型的重中之重。
“目前我国已基本掌握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零部件体系,开发了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万钢表示,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示范、应用和推广的支持力度,并着手对其技术路线和规模生产进行调研,研究下一步发展战略,以加快推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数字出版成为我国出版业新业态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公布,今年数字出版业产值将超过750亿元,首次超过传统图书出版业的产值。
而随着3G技术的发展,手机阅读已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每年的增长速度超过100%。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说:“我国现在的图书出版,一年出版社的产值600多亿,而数字出版现在全年已经达到了750亿,而且还在以50%〜80%的速度增长。所以可以想见,数字出版将会成为整个出版业的一个主要业态。”
据介绍,数字复合出版工程已被列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工程,将研究一套完整的数字化、网络化、一次制作、多元发布的新闻出版生产运营技术平台,从而实现新闻出版业一场新的技术革命。
人物
秦大河:
获巴基斯坦“伟大领袖新月”勋章
8月14日,巴基斯坦总统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 “伟大领袖新月”勋章,以表彰他对促进中巴友谊、文化交流和合作做出的杰出贡献。其正式的授勋仪式将于2010年3月23日举行。
据悉,巴基斯坦“伟大领袖新月”勋章始于1957年3月19日,通常于每年8月14日巴基斯坦独立日对外公布,于次年3月23日巴基斯坦国庆日进行正式的授勋仪式。同时,在此次总统授勋名单中,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梁光烈上将荣获“新月”勋章,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前总领事安启光获“星星”勋章,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获“伟大领袖星星”勋章。
吴季松:
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吴季松教授,在日前举行的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全体大会上当选为该院的外籍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创建于1919年,是世界上成立的第一个工程院。
吴季松在中国科技和产业领域做出了多项管理与政策贡献。主要包括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中国经济应分东中西三区以不同的阶段目标发展,创意知识经济并将科技园区的实践介绍到中国,提出修复生态系统理论并主持制定水资源规划和创立新循环经济学等。
霍金:获美国总统自由勋章
8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自由勋章。自由勋章是美国对普通人的最高奖励。
霍金撰写的《时间简史》让他获得很高的评价。奥巴马说:“他在轮椅上将我们引向宇宙的深渊。他的研究成果启发了我们的想象力,展示了人文精神的力量。”
自由勋章是在1945年由杜鲁门总统创立,以表彰那些在二战期间作出努力的普通居民。前美国总统肯尼迪在1963年重新推出了这个颁奖活动,对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员进行奖励。
孟杰、仲冬平:获第六届全球华人物理大会大奖
8月3日,由华人物理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全球华人物理大会”在兰州大学开幕。作为华人物理大会重要议程之一的“亚洲成就奖”和“杰出青年研究奖”颁奖仪式于8月5日晚举行。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孟杰荣获2009年度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杰出成就奖”,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物理系教授仲冬平摘得2009年度华人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研究奖”。亚洲杰出成就奖是华人物理学会为全球杰出华人物理学工作者设立的两大奖项之一,于1993年设立,面向亚洲华人;杰出青年研究奖是华人物理学会面向北美华人青年学者设立的奖项。
托尼·胡斯曼:
世界最长寿“换心人”逝世
世界上最长寿的接受心脏移植者,在度过了31年的新生岁月后,于8月10日因癌症逝世,享年51岁。
这个名叫托尼·胡斯曼的男子是死于恶性黑色素瘤——皮肤癌的一种。但他的遗孀卡罗表示,他接受捐赠的心脏一直都很健康。这名美国男子是于1978年被诊断出患上心肌梗塞症后进行心脏移植手术。2000年,继一名比他早一年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的病患必须进行第二次移植手术后,胡斯曼即成了最长寿的“换心人”。
陈刚:破百年物理定律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日前宣布,该校动力工程学华裔教授陈刚与其团队的研究,首次打破“黑体辐射定律”的公式,证实物体在极度近距时的热力传导,可以高到定律公式所预测的一千倍之多。该研究对改良计算机数据储存用的硬盘十分重要。
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于1900年所创的“黑体辐射定律”是公认的物体间热力传导基本法则,虽然有物理学家怀疑此定律在两个物体极度接近时不能成立,但始终无法证明和提出实证。
麻省理工学院表示,陈刚团队的研究成果,证实科学家所预言但无法实证的理论。此项发现不但让人们对基本物理有进一步的了解,对改良计算机数据储存用的硬盘的“记录头”,以及发展储聚能源的新设计等工业应用上十分重要。
聚焦
美国开发出神奇太阳能飞机 能在空中持续飞行5年
日前,美国极光飞行科学公司在代号为“秃鹰”的计划中开发出了一种叫奥德修斯的太阳能飞机,在各项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能在空中连续飞行停留5年以上。
这种飞机有Z型机翼,翼展长达150米,因此这种飞机的形态使它能够在阳光中调整姿态来吸收尽可能多的太阳能。当处于黑暗中时,它保持机翼直线平飞的飞行状态来达到最大的空气动力学效率,用储存在电池板中的能量来驱动飞机的电动发动机。
这种飞机的设计飞行高度在6〜9万英尺,因此它可以在军事侦察,通信和环境监测等领域发挥特殊的功能,比如在进行气候变化研究时,可以在不污染环境的情况下进行高空观测。
研发
我国完成首个甲流疫苗临床试验
8月17日,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宣布,其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试验完成,初步结果显示疫苗对人体安全有效。这也被认为是“全球首个完成初步评价的甲流疫苗临床试验”。
分析结果显示,临床试验用疫苗在接种一针后可产生良好的免疫反应,保护性抗体阳性率、抗体阳转率等指标均达到疫苗评价标准,表明接种疫苗可以对人体产生保护。
从受试者接种一针疫苗后的局部和全身不良反应观察结果看,均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以轻度、一过性的反应为主,主要症状为注射部位疼痛,总体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季节性流感疫苗相似。这表明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图为卫生部部长陈竺接种甲流疫苗)
发现
科学家首次发现彗星含生命组成物质
日前,科学家在“维尔特2号” 彗星尘埃样本中发现了一种所有生命形式关键的组成成分——氨基甘胺酸。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表示,这一发现证实了形成生命的一些必需成分起源于太空,并且被彗星或小行星携带到地球的理论。
据悉,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彗星含有氨基甘胺酸成分。尽管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是美国宇航局天体生物学研究院行星生物学家马克斯·波恩斯坦说:“如果在彗星内发现氨基甘胺酸,这证明生命的基本组成成分在宇宙空间广泛传播。”波恩斯坦认为这一发现证实了实验室研究结果,“在实验室进行试验并认为情况是这样的是一回事,而真正检测到生命成分是另一回事。”
自然
英国发现1.5亿年前乌贼化石 墨汁仍可作画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9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在威尔特郡发现了一个距今1.5亿年前的乌贼化石,由于保存极为完好,他们甚至可以用这只远古乌贼的墨作画。
这个令人惊讶的乌贼化石标本是在英国威尔特郡北部一个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遗址意外发现的。当古生物学家将一个看似普通的岩石敲开时,发现里面有一条远古乌贼,黑黑的墨囊有1英寸(约合2.5厘米)长。古生物学家随后将墨囊打开,从中取出一小部分钙化的物质样本,加入一定浓度的氨水,将其变成了墨汁。
创新
西安古城墙首次上映高科技魔幻视觉秀
8月17日晚,在西安含光门外的古城墙上,随着曲江新区工作人员的电脑操作,多彩的世界各地风光、美丽的四季花卉、迷人的动画精灵、威武的古代武士纷纷出现在城墙上,绚烂夺目、美轮美奂,给休闲纳凉的市民带来丰盛的视觉大餐。据悉,这是PIGI(高科技视觉展示系统)秀首次出现在古城墙上。
潮流新品 》》》
宝马325i iSports
继今年4月宝马3系推出325i M运动型之后,8月4日,华晨宝马又在北京推出了基于此车型的BMW 325i iSports限量版。宝马325i M运动型是以2008年上市的BMW 325i豪华型为基础,新增全套BMW M空气动力学套件以及运动配件。
冬日渔猎三栖车
这款三栖车在水面、冰面和陆地的行驶中都有良好表现。它重量很轻,行驶时对地面的压强相当于一名成年男子行走时的压强。承重为250公斤,时速达每小时20英里。车辆配有三个捕鱼洞,能让使用者获得帐篷的保护,在捕鱼的时候有效保暖。
打字机计算器
这款精致的计算器模拟了原始打字机的造型。除了能够在显示屏上显示输入数据和计算结果之外,它还能像真正的打字机那样,将算式打印在纸上,供你存档使用。按钮设计、打印字体,甚至连操作声音都模拟得惟妙惟肖。
iPhone防水套
对于游泳爱好者来说,电子产品的防水功能尤其重要。这款iPhone防水套可以保护iPhone和iPod Touch免受水的侵扰,且在保护的同时不影响手机的正常使用,拍照、打电话、连接耳机都不受干扰。
三星内置GPS自拍机
三星近日发布了两款全新的数码相机,新相机很奇特地将镜头旁也加上了LCD显示屏,是三星数码相机产品线上首次出现带有两个显示屏的产品。机身前端带有显示屏之后让用户自拍变得更加容易了,并且这两款新品还带有GPS功能,符合喜欢旅行并且分享游记的用户的需求。
自行车遛狗带
这款不锈钢狗皮带可以固定在自行车车座下方,带着淘气的狗狗出行,它再也不会到处瞎跑,或者让皮带缠住自行车发生危险了。
间谍摄像头杀手
这款状如U盘、便于携带的间谍摄像头杀手可以帮你找出藏在房间角落里的偷拍摄像头。无论当时摄像头是否处于工作状态,该设备都会让它们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