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义勋的老父虽是做小本生意,对儿子要求却很严,他觉得祖祖辈辈全是在地里刨食的,心里挺不服气,他希望儿子能混出个人样来,因此和义勋从小就被逼着读书。还好,和义勋也算聪明,终于考上了大学,分配后在行政部门上班,由于办事干练,几年后就被提拔,当上了局长。这可是和家第一个当官的人啊,终于能光耀门楣了。和义勋任职几年后,又调到另一个部门,虽然仍是局长,却是人们眼中的肥缺,手中的权力更大了。
眼见快过年了,和义勋带着妻儿回到老家,和父乐得合不拢嘴。亲朋好友都来庆贺,这一晚,大家都喝了个大醉而归。等和义勋睁开眼,天已经大亮了,只觉得头昏沉沉的,就想再睡一会儿。这时房门开了,接着听到老父在喊:“勋儿,快出来,爹有事找你。”和义勋一惊,老父的声音好像挺急的,不知出了什么事,他急忙穿衣出了屋。
和父将他拉到一旁,悄悄地说:“昨晚,我做了一个梦!”一听这话,和义勋不由有些气恼,这不是没事找事嘛,谁晚上都会做梦,值得这么大惊小怪的吗。不过,他从小被老父管得挺严,所以在父亲面前,也不敢表现出不快来,就说:“人家都说,晚上做了噩梦,白天就有好事呢。”
和父摇摇头说:“我倒不是做噩梦,但这梦实在来得太奇怪了,这可关系到我们和家啊,所以找你来偷偷商量。”
“到底是什么事?”
和父神秘地说:“昨晚,我梦到了和珅了。”
和义勋不禁哑然失笑,和珅是清朝的一位大臣,电视上还经常看到呢,估计老人是连续剧看多了,竟然梦里都见到了。和义勋虽然姓和,但与和珅八竿子打不着,实在想不通老父为何会梦到这么一个人。他问:“您又不认识人家,怎么会梦到呢?”
和父看了看四周,见没人注意到他们,这才说出经过来。昨晚他做了一个梦,看到一只猪被人追,那只猪跑到他的面前,突然开口说话,求和父救它一命。和父大惊,急忙问它是谁。那只猪说,它的前身是和珅,被赐死后成了孤魂野鬼,一直飘荡了几百年,好不容易才得投生,没想到却是一只猪。现在养猪的人打算将它卖给屠户,它就逃了出来,现在主人追过来了,恳求和父看在同姓的分上,救它一命。和父说:“我还没有答应,捉它的人就到了,将它捆起来。临走时,那猪还对着我喊,‘明早河里将有一只小船过来,里面装着几只猪,是送来给镇里屠户的,抬下船的第一只就是我。求你救我一命!’它刚说完,我就醒了。”
听老父说得神秘,和义勋却有点不以为然,笑道:“您是电视看多了吧,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梦。就算真的梦到和珅,现在是什么年代了,别这么迷信,会让人家笑话的。”
和父狠狠地瞪了儿子一眼,说:“从小到大,你见我是一个迷信的人吗?实在是这梦来得太奇怪了,所以想和你去看一看,假如是真的,还是留它一条命吧。和珅虽然是个坏官,但他已经死了。虽然与我们家没有沾亲带故,毕竟都姓和啊。何况让你陪我去看一只猪,不会损你这个大局长的面子!”
看到老父不高兴了,和义勋哪还敢再说,只得陪着他一起去了镇外的河边。两人等了好久,才看到一只小船驶过来,和父一打听,果然是拉猪的船。
这时人们已经将猪抬上岸来,他们将第一只放在岸上后,又去抬第二只。和父来到那只猪跟前,猪本来在不断动弹,一看到和父,就静了下来。和父轻轻地问:“你就是和珅吗?”那只猪立即“呜呜”叫了两声。
和义勋脸色一变,他本来只是想陪父亲走一走,却没想到这只猪竟然有如此的反应,看来这一切竟然是真的。这时和父已经上了船,对船主说:“这只猪能不能卖给我?”
那人说:“不行啊,我已经跟张屠户说好了,现在卖给你恐怕不好吧。如果你真想买,还是跟张屠户说吧。”
这时猪已经全抬上岸,张屠户也带着人来了。和父立即上去和张屠户商量,说看中了这只猪,想要买走。大家都是镇里的人,张屠户就说:“我们这里好不容易出了一个局长,是大家的荣耀啊。我们送您一头猪也是应该的,既然老人家看中了,我就叫他们抬到您家里去。”和父说只想以原价买下,张屠户没法推辞,只得收下钱,叫人把猪扛到了和家。
一家人看到和父花钱买了一头猪回来,都觉得惊奇。家里本来就养着几只等过年呢,还弄一只回来做什么?但两父子不说,其他人也没法知道。和父将这只猪放在另一个圈里,家里人将猪食倒进槽里,可这只猪躲在一角,不敢过来吃。
和父急忙让家人都出去,只留儿子在跟前,他用棍子搅着槽里的猪食,对着猪轻轻叫道:“和珅,我不会杀你的,快来吃吧。”说来也怪,这只猪一听到“和珅”两字,立即过来进食。和义勋惊呆了,他实在没法相信眼前的一切,可这事却实实在在发生在他面前。
从这天起,和父总是亲自来喂这只猪,还叮嘱儿子,不能将这事说给任何人听,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义勋心里有些疑虑,这天他专门接替老父去喂这只猪,可倒上猪食后,他有意喊别的名字,可不管如何叫,猪就是不肯过来,一直到他叫“和珅”后,猪才过来进食。
和义勋问父亲打算如何处置“和珅”,和父说,既然要救它一命,肯定将它养着不杀了,说完还不断地叹息道:“以前人家都说做了坏事会有报应,我还有些不相信,看来,这都是真的了。堂堂的国家大臣,现在变成了一只猪,真是可惜啊。”
过年后,和义勋带着妻儿回到城里,和父每次来信都谈到那只猪的生活。和义勋回家时,也常常去看这只猪,它仍是那个样子,只有叫一声和珅,才敢过来吃食。十年后这只猪才死,和父找了一块地方将它埋了,算是给了它一个好归宿。
和义勋几年后就升了职,后来做到了副市长,一直勤政为民,从没做过贪污受贿的事,得到人们的赞许。
多年后和义勋退了休,与年迈的和父共享天伦之乐。回到老家的第二天,和父就早早地将他叫起,说要一起出去走走。和义勋陪着老人来到镇外一个农户家,见一个老人在喂猪呢,只见那人正在喊一只猪过来进食,可猪刚过来,就刷地一鞭打过去。
和义勋奇怪这人为何要这样,和父笑道:“这是我养新的‘和珅’呢,现在孙子也当了官,过年他回家的时候,就该你带他去救‘和珅’了。”
和父这才说,其实当年那只猪只不过是一只普通的猪罢了,因为儿子当了官,和父担心儿子在官场上不能洁身自好,就想办法让他相信报应之说。和珅是天下闻名的贪官,和父决定让儿子相信和珅的来世变成一只猪。
他在好友家偷偷养一只猪,每天进食都训练,让它只在叫到“和珅”两字时才敢进食,然后假说托梦,带着和义勋去救的。和父笑道:“虽然我将一只猪白白养了十年,但看到你一直做官清廉,得到一方好评,也值了。”
和义勋哈哈大笑,说:“父亲啊父亲,其实我早知道是你玩的把戏,只不过我一直没有说穿罢了。但我实在想不到,你会坚持养了它十年。”
和父一惊,问:“原来我并没有骗过你?”
和义勋点了点头,说:“开始我还真让您给唬住了,可后来一想,就明白了您的意思,您花这么大精力是叫我千万别像和珅那样。我虽然不相信人死后有来世一说,但却不能辜负您的这一片苦心。我不说破,就是让您相信,儿子一直按照您的教诲来做的,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现在,我已经做到了。”
一对父子,相互望着,都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