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安娜教堂对面有一座老房子,是我在爱尔兰科克市住过的国际写作营。教堂钟声每小时歌唱一回,从入夜到天明,奏响各种圣歌,近在咫尺,震得脑壳时时刻刻发出愉快的战栗。房子的正门上有三个锁眼。卧室的百叶窗古意盎然,床垫弹性适中。管线系统随着房子老了,任何诸如使用热水壶、洗衣机之类的行为都会导致短路,得时不时把保险往上抬一抬。
写作营大多选址古旧的房子,如果在远郊,就是独立的老庄园,水电系统乃至香草蔬果自给自足。这些住处舒适得有些奢华,每一处的油画挂毯雕塑摆设都像是在对你低语,写吧,讨论吧,思考吧,住在这样的地方还没灵感太说不过去了吧。有的写作项目负担所有旅行开支,有的除了住处还有一日三餐提供,有的以发放补贴来替代供餐服务,像是此地,大家可以自己去食品市场采购,回来做饭。
这栋房子位于科克老城区中央,最惹人喜爱的区域是厨房,宽敞明亮,厨具齐全,两扇对开的玻璃门通往后院,可以随时信步走出去呼吸一大口清冷潮湿的空气,仰望教堂钟楼,摘一小把清晨刚熟透的黑莓,或者喂养那三只间或拜访的邻家肥猫。房间里有一张硕大无朋的花梨木餐桌,是入住的作家们相互聊天最多的地方。
但是我想说的是厨房墙上的那张地图,黑胶带固定四角,就粘在告示白板右侧,靠近暖气总闸的地方。这是一张只有欧洲区域的地图,图上有蓝黑粗线标出的许多圆点,这些墨水化开的圆点边上都写着歪歪斜斜的单词,乍看像是地名,仔细看又完全不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地名,在我略知少许的六七种欧洲语言中也没有对应的词义,莫名其妙的。
我每天煎三文鱼和烤面包的时候都对着那张地图,久而久之,生出越来越多的好奇。这些地点分布在波罗的海、北大西洋、地中海和爱琴海沿岸,包括希腊、瑞典、拉脱维亚甚至冰岛在内的偏僻海滨,还有挪威和丹麦的森林中央,意大利著名湖区的冷僻小岛,比利时的老城区,阿尔卑斯山脉穿越德国、奥地利和法国一线的寂静村落。我猜想这是一个怎样的秘密组织,居然有这么多分会。肯定不是旅行社,这些地方虽然风景绝美,交通都极为不便,不要说七天九国,七天连三个地方都到不了。
拥有这么大规模的网络,若不是极有商业价值,那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宗教组织。然而这不像是教会,教会至少应该选址在有一定居民聚集的地方吧。我觉得更像是寺庙,这些地点若是供僧人云游修行,真是再适合不过了。可是欧洲哪里会有这么多寺庙呢。
有一天清早,派屈克含着一支牙刷下楼煮咖啡,看见我对着地图发呆,就细声细气地对我说,你不知道这张图的故事吗?这都是汉娜标出来的,她差不多知道所有地球上的写作营。你要是给她一张世界地图,她也能这么画满了。
这些都是写作营?我忍不住凑近了细看。派屈克又说,汉娜是个牛人,完全可以给文学写作营做代言人了。你肯定知道每个写作营都有各自的开办周期,有的一年两季,冬夏,有的只有春季或秋季营,有的两周,有的两个月。申请也不容易,被拒是正常的,录取是中彩票。汉娜刚离婚那会儿,净身出户,没有地方住,就开始申请这些写作项目。她居然拖着箱子,带着所有家当,从一个写作营到另一个写作营,中间没有断点,就这样在各种写作营住了整整两年。直到现在,她一年究竟有几个月需要自己租房子住还是个谜呢。
往瑞典去
每个小城都有自己的脾气。就像是科克,买一张火车票去都柏林需要将近七十欧元,去汽车总站坐白色艾龙车,车票十七欧元。本地人压根不考虑这两种选择,他们乘一种名叫“空中沙发”的绿色汽车,才十欧元。这种汽车既没有售票站,也没有车站和发车时间表,基本上就是口口相传的形式。前十分钟,离河岸边还是海鸟翻飞,一派寂然,后十分钟,陆续来了许多人,拖着箱子站定在某个固定的地点,向同一方向眺望。你便可知道自己没等错时间和地方。汉娜称之为很有“古趣”(quaintness)。写作营就是这种古趣的集大成者,混迹其中的途径只可言传与身教,没有一本系统的工作手册。或者说,我们有幸遇见了汉娜,她就是一部会走路的写作营指南。
想象中的汉娜应该是一个红头发,三十出头,眼圈乌青,瘦骨嶙峋,穿着破洞的牛仔裤,周身刺青,穿着鼻环,总之该是个无家可归,流浪成性的愤青形象。当派屈克帮着我把名字和脸对上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他口中的汉娜就是家庭妇女模样的那个小说家。
她将近五十岁的样子,金色短发,皮肤细腻白皙,德国人。准确地说,柏林墙倒塌前,她是联邦德国人。从脸形和锁骨来看,她可能被误认为是消瘦的。从手臂的肌肉判断,她是强壮的。但是从臀部和大腿的发福程度而言,她与任何一个常年待在厨房里为全家煮饭的富态欧洲大妈毫无差异,身着一件丁香花宽松衬衣,或是鸢尾花宽脚裙裤。
她嗓音沙哑,说话慢条斯理,跟谁说话都像是幼儿园老师在抚慰小朋友,笑眯眯的,耐心十足。所有作家中,她是唯一一个考究做正餐的人,每天晚上施展十八般武艺又切又腌又粉碎,煮煎烤焙两个小时,摆开全套刀叉杯盘,有时候还点上蜡烛,就为了坐下来细嚼慢咽一刻钟。说实话,作家内心对食物的要求都很考究,只是绝大部分都不愿意花精力下厨。
这是秋季,爱尔兰南部,傍晚八点,日光正在雨中隐成一抹酡红,汉娜坐下来吃她的正餐,英国市场买回来新鲜和尚鱼,用培根裹了,慢火烤熟,配白汁和白芦笋。我煮了碗菜泡饭。派屈克在吃他千年不变的意大利笔管面,十二分钟的速食。厨房里有前一批作家临走时留下的小半瓶波特酒。饭后我们各自斟了一小杯。记得好像总是这样的场景中,汉娜开始向大家传授机宜。
话说这些写作营的名单,汉娜说,若是你用谷歌引擎搜索关键词,得到的无非是一些廉价的长租旅馆,你得掏钱才能去。或者搜出一些完全官方化的写作营,网络上的申请表完全是摆摆样子,无论你申请多少回,得到的永远是“谢谢你,对不起”。汉娜顺便用我熟悉的中国文化跟我打了个比方,就像是你们的寺庙,当地政府拿去当了旅游景点,就不再是僧人们清修的好地方了。至于真正的写作营在哪里,它们隐形在各种僻静所在,没有标志,没有门牌号码,去住过的人才知道具体方位,才能告诉你住宿如何,有无膳食,暖气足不足。告诉你该怎么申请,向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