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和中心,不要读错音
物理老师曾告诉我:重心低则稳。抛开那些枯燥的物理学,一般人都会明白车子越矮,过弯的侧倾也越小,相应地过弯速度也可以越高。这就是为什么超级跑车们都有个矮矮的车身,坐到驾驶席上会有种接近于平躺的感觉,其目的就是让车子的重心尽可能地低。
兰博基尼全系跑车——在降低车身重心方面,超级跑车们一直都做得很好,而其中的佼佼者当然是来自意大利的公牛——兰博基尼。它的所有跑车均采用楔形设计,现售的三款车型Reventon、Aventador、Gallardo的身高都不超1.2米,也就是说去乐园游玩还可享受购半票的优惠。
斯巴鲁力狮——即便有着普通轿车般的外观,要降低重心还是有很多方法的。斯巴鲁就把全车最重的零件——发动机的重心给降低了,同样可以实现低重心的效果。当然,为了让发动机重心降低,斯巴鲁可是花了大力气去研发那套水平对置发动机,将所占用的垂直空间压缩至最小。同样的设计,也只有保时捷能一拼高低。
聊完重心,我们把声调变为第一声,引出关于中心的讨论。怎样的身材算完美?是头重脚轻还是头轻脚重?是上半身肌肉发达?还是下肢更粗壮?相信你都会否定以上这些极端的情况,一副好身板,当然是均匀发展最好,也就是说中心永远在正中才是最完美的。
汽车其实也尊崇同一道理,重量的中心点如果能保持在车辆正中,那对车辆操控性的提升将是直接而正面的。但汽车由很多零部件组成,而且所有零部件的重量都不相同。所以设计师就如一名分配工,将所有的零部件合理地组装起来,并且让重量达到前后平衡。
宝马3系——在汽车品牌中,前后配重一直做得相当出色的是宝马的设计师。无论是轿车、跑车还是SUV,宝马总能让车辆的前后配重比达到均衡的50:50,所以为什么宝马车的操控那么好,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起着颇为关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