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驱和四驱,操控有竞争
我常常想,为什么开车必须是手打方向盘,而脚负责加速或制动,为何不能都由手来完成呢?如果你也有同样的异想天开,我们先“5”一个吧。当然,答案也很简单,因为都由手来做,哪忙得过来呢?
相同的道理如果用来解释汽车的驱动方式,那你一定会明白为何前轮驱动的车子其操控性一般不如后轮驱动的对手。因为如果前轮在负责转向的同时还要负责驱动的工作,那它能忙得过来吗?另外,驱动系统的后移,让前轮结构简化,节约了空间,所以后驱车型的前轮转向角度可以更大,更有利于提升操控感。
法拉利599GTO——其实像法拉利这样的大排量车型,巨大的发动机已几乎占据了汽车前部的所有空间,所以它必须选择后轮驱动的方式。而强大的动力通过更巨大的后轮(后轮比前轮更宽)直接传递至路面,进一步提高了车辆的加速力。所以法拉利每每能创造最快圈速,驱动方式功不可没。而后轮驱动在激烈驾驶中更容易出现转向过度的情况,也就是车尾会更活跃,在适当的控制下可更轻易地产生漂移,因此也深得玩车人士的喜爱。
而一直坚持走前驱路线的品牌,其实也有制敌的利器,就是四轮驱动。四个轮子都拥有驱动车辆前进的能力,即便其中的一个或多个瞬间失去抓地力,只要还有一个能坚持,车子同样可以前进。而且四驱的最大好处是极限更高,在高速弯道中,只要能合理调配好轮子的动力分配,要同时超越四个轮胎的极限而产生侧滑是相当困难的事情,也就是说,四轮驱动的安全性更高。
当然,四驱系统也意味着车辆重量的增加,这点对于操控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所以四驱有时也是一把双刃剑。
布加迪威航——在四驱领域中,大众集团下的一众品牌都深得真传,其中最高规格的产品当属布加迪威航。超过1000匹的马力输出如果单纯地传递至两个轮胎,相信任何品牌的轮胎都吃不消,而四轮驱动的方式则让高速奔走的威航有了更为稳定的基因,在攻弯的同时,也确保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