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日,博士楼里所有的目光倾巢而出围剿着吕明月,真是上了二十多年的学都没有享受过如此殊荣。因为她决定退学。
刚才和导师拍桌子的英雄气概还如余烬一样炙烤着她,直烤得她浑身上下冒火。活了近三十年,头一次做了回自己的英雄,真是漂亮,她不能不高看自己。只恨楼道里空荡荡的寂静无声,连个给她喝彩的人都没有。她踩着自己的回声出了中文系古旧阴暗的楼门,一头扎进了外面的阳光里。阳光很好,在她头顶流光溢彩,她几乎忘了脚下的台阶,只如伟人塑像一样屹立在那里环视着这校园。从硕士到博士在这校园里居然已经窝了六年,却从不曾真正看过它一眼,这校园对于她来说从来只有两条路,一条是通往图书馆的,一条是通往食堂的。如今,她却要与它们道别了。最重要的是,是她自己选择了这种戛然而止。她有些豪迈还有些悲壮。她去意已决,导师再骂她三天三夜也没用。
当天晚上她就被左邻右舍的女博士们围攻了。左边的邻居永远穿着睡衣蛰伏在宿舍里看书,她最骄傲的事情就是读博几年委实省下了不少衣服钱。她说,你这是脑子进水了吗,博士都读了三年了,再坚持个一年半载就毕业了,你现在退学了干什么去?右边的邻居又瘦又小,永远留着可爱的童花头,表示她永远不会长大。这发型果然让很多人以为她还是本科小妹妹,她当然得意。然而最让她得意的并不是她长不大,而是她日益增长的学识与她不朽的外表所形成的鲜明对比。天山童姥似的。她口气也是童姥的,长辈一样教训着吕明月,不要以为就你一个人累,谁不是在这脱皮掉肉地熬着,要不为什么叫我们博士狗,总有像狗的地方吧。我知道你肯定是发愁毕业论文,没事,我也才写了几页,谁也没写了多少,是不是?你说你退学多不划算。听众中唯有一个三十多岁的女老博士热烈地支持她,她晚上愁论文,白天愁嫁人,她说,真佩服你,其实我也早就不想往下读了,现在我最想做的事情是生孩子,可惜没人和我生。说到生孩子她两眼放光,立刻把昏暗的宿舍照亮了。有人又问,吕明月你退学后打算去做什么?
吕明月被一群人围剿着,表情却很淡定,只是微微笑着,并不多说话,有如闹市里的僧人入定,看上去略有些诡异。她自然已经想好了退学后去做什么,只是不能和她们说。她对这帮女人的了解绝不亚于对自己手指头的了解,她们和她都不过是一路货色。当年为什么读研,因为找不到好的工作,后来为什么读博,因为还是找不到好的工作。其实她们对做学问的兴趣远没有对看肥皂剧的兴趣大。长得略有姿色的,恨不能一见导师就撒娇。据说这系里那个最有姿色的女博士就是坐过导师大腿的,虽然坐过之后后事不详,但她显然自以为有了导师的荫蔽,走在路上都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现在博士堆积如山,像她们这种院校毕业的中文系博士只能远销三四线小城市。更何况像吕明月这样的女博士。
她身材五短,满脸雀斑,五官当中最为硕大醒目的是那一副鼻孔,别人与她对视的时候最先看到的永远是那两只黑洞洞的鼻孔,在这副鼻孔的威压下其他部位都不显眼,在她说话或笑的时候还会看到她长着两只很大的门牙,一笑就像只兔子似的。从幼儿园到博士,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她一直在扎扎实实给人做配角,谁都不会正眼看她一眼。所以她一直奇怪父母为什么给她起了一个如此皎洁璀璨的名字,明月,与她如影相随这么多年好像只是存心要嘲讽她一般。不过只要一想哥哥的名字也就释然了,她哥哥叫吕明亮,比她更金碧辉煌了一圈。当农民的父母一心想让他们出人头地熠熠发光,才起了这样的名字以托重望,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与叫张发财李进宝的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她不过是个女版的张发财。
活了近三十年就谈过一次短暂的恋爱,最后还是对方说喜欢上别人了坚决要和她分手,并且还补充说他发现他其实从未爱过她。好像她不过是他一块实习基地,从她这里出发他才得以投身于真正开始的恋爱事业。果然,此后她站在宿舍楼的窗口就会看到男友和他的新女友拉着手走过,她一边看着他们的背影一边号啕大哭。此后很长时间里,她都默默地把自己划定为一个弃妇,一个一无是处的女人,然后忍辱负重发奋考研再考博。她并不是什么读书天才,但一个人一旦觉得自己除了读书什么都做不了时,那就谁也拦不住她了,她便一路飙车读到了博士三年级。读博期间倒是有个隔壁的女博士要给她介绍男朋友,结果那男人看上了介绍人,而她,缩在那里只不过是一团不小心长成了人形的空气。
就是在这一年里她忽然感到了哪里不对劲。这种感觉有点像刚进大一时的迷茫,好像把她从一只碗里倒进了一口锅里,她一时不知道该游向哪里。但是这种感觉比大一时更孤独更强烈,好像苦心孤诣搭了很多年的积木,快搭到顶了却突然发现原来图纸就是错的。
即使只被一个人欣赏了她却觉得像得了什么天下大赦一般扬眉吐气,恨不得能奔走相告。好似她忽然便站到了地球的中心,再给她一根杠杆她就把地球撬起来了。此后她便按他的说法,静候佳音。她每天要翻看邮箱无数次,就是为了看看那人给她回信了没。没有,一直没有,她只好不停地往下翻邮箱。这样几个月后,还是杳无音讯,她却患上了强迫症,只要往电脑前一坐,第一个动作就是开邮箱。晚上睡觉前的最后一个动作还是开邮箱,没有,邮箱是空的。她再一次咣地一声关上了邮箱,都能听见在这宿舍里激起的巨大回响,好像她正寄居在一只空罐头瓶里一样。躺在床上她义正言辞地告诫自己,明天绝不再翻看邮箱了,他爱回不回,她凭什么让自己像只随时准备着讨好人的狗……可不,真是像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