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陶行知先生认为:“做为一人的道德尤为重要,是做人的根本。”
[关键词]德育教育 能力的培养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长期教育教学实践中被誉为“万艺师表”。他认为:“做为一个人道德尤为重要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不仅如此,他还认为:“投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愈大,就能为非做恶越大。”所以说“教育就是教人做人。”
对于教师,每当谈到能力,往往会想到极高的智商和健康的体魄,对要不要在重视德育的同时,培养能力这个问题,往往有两种不同的看法:有的主张重智育,轻德育,在德育中仅仅重视对文化知识的传播,而轻能力的培养。也有一种主张既在教学中重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轻德育中一方面向学生传授政治、法律、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共产义义道德观,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另一方面又要培养学生是有一定的能力。
我们主张在德育过程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培养学生是有一定能力,这是社会的需要和未来的需要,如果我们所培养的学生走上社会对人间的真、善、美和假丑恶不分,同时对社会的精神污染缺乏自然的抵御能力,这种人怎么能够适应这样一个经济化,全球化的社会呢?陶行知先生认为教师是学校的灵魂,教师的主要责任是“教书育人,传道授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向学生讲如何做人,适应社会,然后才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即便是在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的过程中,也不能不对学生世界观、人生道德观的形成产生影响。学生的思想品德会打上老师道德的烙印。所以老师品德优秀给学生做出表率,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起到了推动的作用。所以说在让学生掌握文化知识的基础上形成多种能力,就是在德育过程中培养能力,这是德育一项重要任务。
能力,是人的一种活动本领,从心里学角度看:能力和人的活动是联系在一起的,是一种比较稳定的个性心里特征,德育所培养的能力,与智育体育等方面能力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又不相同。德育要培养的能力有自己的特点,它主要是从政治思想方面去提高人们认识社会和改造社会的能力。例如:观察和分析社会的能力;识别与抵制各种精神污染的能力;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个人与国家关系;自我教育能力等等。这些能力对学生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那么,在德育过程中,怎样才能使学生具有这些能力呢?
1 在德育过程中要正确处理能力与知识的相互关系,学生的任何能力都是在一定知识的基础之上形成的。德育要培养的能力也不例外,学生要通过各种途径有计划系统的向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政治、法律知识、共产义义道德教育、劳动教育、文明行为教育等等,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条件,联系实际,使知识转化为能力。我们还必须扭转政治课,不重要的观点便政治课成为既能传授知识,又能培养能力,使学生走上社会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并能识别和抵制各种精神污染。
2 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陶行知先生对有的教师教“死读书”、“读死书”很反感,在课堂上只听老师讲,不许问更不允许到大社会里、大自然里去活动。这样的教育消灭了学生的创造力和生活力,陶行知认为这样的教育是“吃人的教育”并认为这样的教育只能培养出“没有血色”、“没有本领”、“没有创造”的书呆子。教师在德育过程中如何把所学知识转化成能力呢?最重要一条就是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学生通过实践有很多感受,同时产生了新的见解,提高了认识力。所以说思想教育不能仅仅局限在课堂教学上,如果说离了社会实践也不会形成能力的。只有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把知识转化成一种能力。
3 在德育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在德育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也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以培养他们的自治能力。
任何一种学校教育如果没有学生自我教育的主动性,就不会产生好的教育效果,就不会造就出德才兼备的学生,所以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利用一切时机抓紧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
4 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各种文化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能力。如看电影、电视开展、周末歌咏、舞蹈等各种活动,学生通过在这种活动中既培养了观察能力、欣赏能力、评价能力以及对不健康文娱活动的抵制能力和识别能力。
在时代发展的今天,由于知识不断更新,社会飞速发展,人们精神生活也日益丰富,如果我们不加以必要的引导将对学生健康成长不利,并且很有可能导致青少年的犯罪,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所以我们提倡学生培养一些高雅健康的情趣去抵制各种精神污染,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学生在德育方面,必须重视能力的培养,这不仅是教育理论问题,也是青少年极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