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点。”
20世纪80年代末,儿童看的最多的就是连环画,画面的表现方式不是黑白版画印刷的就是钢笔线描的,有色彩的连环画屈指可数,专供幼儿的很少。中国传统的连环画,主要以黑白的写实图画来描绘故事主要情节,在文字与画面之间,注意文字的叙述,常常以大人认为孩子应该怎样做的角度去叙述故事,文字与配图内容不和谐,描绘幼儿童年童趣、童真的绘本故事可谓少之又少。
在社会发展迅速的今天,一些中国绘本画家已经开始崭露头角。熊亮的作品《灶王爷》中有很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形象,如石头狮子、兔爷、灶王爷。在他的画笔下,这些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形象不再有传统年画中凶神恶煞的獠牙,不再有神秘莫测的神态,更能让儿童接受。俏皮的眼神、微笑的嘴角,在孩子的眼中就是善良而无害的毛绒玩具,就连大人看了也不禁增添一分童真。熊亮中国风绘本作品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得到业界的好评,也给国内同行打了一剂强心针,大批绘本插图画家如雨后春笋涌现。朱成梁、黄丽、周翔等儿童绘本画家将贴近中国文化还不失风趣的绘本故事展现在儿童面前,使得如今本土儿童绘本蒸蒸日上。
二、卡通形象审美接受的心理特征
绘本卡通作品作为绘画艺术中的一种,主要是通过其艺术形象去感染人、陶冶人,影响人的思想感情,实现美育功能。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儿童审美心理的形成受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例如,在女儿一岁多的时候,笔者为她讲述《我爸爸》这本绘本故事,她对里面爸爸的形象尤为深刻,每当笔者说到“爸爸有时候像大猩猩一样”时,她便会模仿绘本中的形象,嘟起小嘴、握紧小拳头,像猩猩一样轻轻捶打自己的小胸脯。即使没有书,儿童也能回忆起绘本中的各种爸爸形象进行模仿和比对,从而认知并能表达他们的不同。教育和环境相互作用,刺激儿童认知世界的神经系统。
有学前教育研究者发现,在儿童看绘本或连环画时,主角造型的颜色搭配、造型线条或细腻顺畅或粗犷豪放,各种独特的风格会引起儿童视觉上的刺激。这些风格传达给人们的感官信息作用于感官,令人感知,接受者通过思维活动将信息加工,获得审美满足。绘本画家来说既是画家也是作家,角色的出现、发展与故事线索往往不可分割。例如,人物的产生和成型方式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情节的发展。
这些卡通形象在形象设计上又是双重变形的。绘本画家的创作可以给几乎所有的东西带来生命力。如果一个牙齿从嘴里掉出来,变成精灵跑到小朋友的枕头底下,那么小孩子真的会相信实际生活中存在这样的故事,这就是绘本创作者想要保留的童真吧!这种没有理性的信任感是使这些最不可能具有生命的物体活过来的最为重要的因素。
三、绘本作品起到的审美教育作用
好的绘本能够带给幼儿有趣的、积极向上的审美感受,在感性上让孩子接受教育,与美育密切相关。因此,利用绘本对少儿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行艺术教育任重而道远。
美是人类从起源到死都在追求的精神财富,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通过视觉逐渐能将刺激物从背景中分离出来,看到了“形”。格式塔理论认为,当眼睛看到某种形时,知觉就已经对客观刺激物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造,形式视觉在瞬间进行组织或构建的产物,并不需要经过大脑进行加工处理。反观儿童所画的象征性图形,它们是客观对象反映到儿童视觉中生成的视觉映像,这种简洁完美的象征性符号表现了儿童对美萌芽状态的追求,因为这种形态能给人带来舒服、愉悦的感受。
好的绘本,每张图像的表达都能直抵儿童的内心,图与图之间呈现独特的叙事关系,能预留给孩子想象的空间,还能带给孩子美的熏陶和教育。绘本以画为主,用绘画的形式特点传达故事情节,寥寥几笔就能打开儿童想象的世界。人类在孩童阶段对色彩和图像尤为敏感,特别是低龄儿童,认识世界从图像开始。与成年人相比,儿童更加有权利在阅读美妙图画的同时,体验到游戏的快乐、生活的乐趣。
智育的培养离不开美育的引领,同样美育的审美提升也离不开智育的理性分析,任何审美感受的获得都必须以主物体的一定智力为前提。一个受过系统阅读教育训练的人,在阅读绘本故事时,会无意识地用理论知识解析绘本的审美价值,比没有受过教育训練的人具有更高的审美层次。因此,养成无意识的绘本阅读习惯,可以潜移默化地促进儿童素质的全面发展。
20世纪初,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的思想。优秀的绘本故事都是在宣扬人文关怀,提倡真、善、美等美德。
绘本作为美术教育中趣味教育的途径之一,其带来的审美趣味是其他趣味教育不可替代的。不同风格的绘本作品给孩童的审美体验是丰富多彩的。民族艺术风格的绘本让孩子们在了解本民族特色文化之外,也为孩子们打开了一片异域的天空,使他们更加了解和热爱人们共有的多元世界;抽象派风格的绘本,带给孩子的则是无限的遐想与智慧的启迪,培养了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性思维;印象派风格的绘本则有它独特的解读方式,通过变幻莫测的光线与色调,使孩子们感悟美的乐趣,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和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最近比较流行的立体式绘本,更是打开了孩子们寻找乐趣的大门。
优秀的绘本作品不单单从制作的风格上标新立异,更还原童趣的本质——真情实感才能产生趣味,趣味的引导必须从它的根本做起,即从感性做起。
梁启超曾经说过:“审美本能,是我们人人都有的,感觉器官不常用不会用,久而久之麻木了。美术的功用,在把这种麻木状态恢复过来,令没趣变有趣。”绘本故事是另一种形式的生活美和艺术美,通过一个个或生动或可爱的形象,把儿童审美趣味引向健康、高雅,进而影响他们的生活品质以及他们对审美的评价,使他们对生活产生幸福、快乐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