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翻开报纸或打开网络,各种让人上当受骗的新闻层出不穷。而其中,老年人因购买保健品而频频受骗的新闻更是屡上头条。近日,湖北襄阳一位退休的中学教师,因疯狂购买保健品被骗40万,甚至被忽悠得抵押了房产,为此儿女老伴均与他断了来往。究竟是什么让他连环被骗?经过记者深入的采访调查,我们揭开了其中缘由。
现年71岁的杨光清是湖北襄阳人,2005年从襄阳市第二十八中学教师岗位上退了下来。退休没多久,杨光清疑似患上“壶腹癌”,在襄州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过详细检查,确诊并非癌症。但此次求医的经历让杨光清深刻地认识到,如今是个病不起的年代。出院后,杨光清把自己的身体健康看得高于一切。他看电视只看养生频道,看报纸也只看健康新闻,生活上更是严格自律,大油大荤的不吃,辛辣刺激的不沾。儿女们见父亲如此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很是欣慰。
老教师杨光清(左)接受记者采访
2009年,杨光清的女儿给自己添了个外孙,由于婆家离得远,老伴金爱君住到了女儿家。女儿杨静多次让父亲一同搬过来住,可杨光清不肯,独自留在了家里。杨光清不打麻将,不跳广场舞,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电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痴迷起电视购物,特别是里面介绍的各种保健品他深信不疑,按照上面预留的电话购买了不少。
当孩子们和老伴看到杨光清花了不少钱买了不少保健品后,语重心长地告诫他,电视广告里的东西都是骗人的。杨光清却不信,他说电视里有许多跟自己一样服用了该保健品的老人接受采访,夸赞这些药品的神效。儿女们只好告诉父亲,这些所谓接受采访的老人都属于群众演员,只要给钱就行,让父亲千万不要再上当受骗。杨光清见儿女们说得如此真切,也就将信将疑地相信了。
然而没多久,杨光清就陆续接到许多回访电话。对方称为了感谢他购买本公司保健品,现特价促销,什么买一送三,什么3折销售等等,杨光清常常被忽悠得掏钱购买。见家里的保健品越来越多,儿女们气愤不已,觉得父亲不听劝,又乱买一通。儿女们商量后,决定让母亲出面,没收父亲的工资卡。杨光清很不高兴,想到这是儿女们唆使的结果,很是寒心,觉得自己还没去世,孩子们已经打起了自己退休金的主意。于是放出狠话,谁再要工资卡,他就死给谁看。
见父亲如此固执,儿女们三天两头就在父亲面前叨唠。杨光清觉得自己买保健品也是为了身体健康,不找他们的麻烦,他们怎么就不理解,还像训孩子一样教训自己?为此杨光清很是不快。
2011年4月的一天,正在家附近散步的杨光清被一个手拿宣传单的小伙子热情地拦住。小伙子自称姓刘,是广州一家保健品公司的员工,正在发放邀请函。拿到邀请函的人第二天可以去听一堂免费的健康讲座,而且还能领取10个土鸡蛋。
杨光清立刻来了兴趣,第二天一早便拿着邀请函来了指定的会场,当即被震撼了。台下坐满了人,全是头发花白的老人。
没一会,一位自称是沈教授的男人走上台,他口若悬河,各种疾病在他口中都可以药到病除,台下的人听得频频点头。演讲结束后,杨光清欣喜地拿到了10个鸡蛋。一连几天,杨光清都来听讲座,领取了各种礼品,食用油、水果刀、洗发水等等。
渐渐地,杨光清就被那些“营养大师”、“医学教授”们忽悠得买了鹿茸口服液、人参含片等被吹嘘得神乎其神的保健品。自从杨光清购买了不少保健品后,小刘对他也热情得不得了。把他带到自己公司开设的理疗室(摆放着几台按摩椅和理疗仪),告诉他只有VIP级客户才能享受每天的免费理疗。
每次去,小刘都会亲自去公汽站接送杨光清,然后扶着他从车站一直走到理疗室。要是杨光清连着几天没去,小刘嘘寒问暖的电话便会响起。遇到刮风下雨,小刘还会叮嘱杨光清慢点走,自己会一直在车站等他。到了理疗室里,小刘更是亲自给他按摩肩膀、双脚,不时还给他讲讲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小刘的所作所为,让杨光清心里暖暖的。想想自己儿女三个,却从没有一个能这么贴心地对自己。想到自己一年和孩子们说的话还不如和小刘一个星期说的多,杨光清心里就酸楚无比。
阳光请老人家里堆满了各类保健品
不出几个月,杨光清的孩子们就发现家里又莫名多出许多保健品,这时他们才知道父亲又着道了。于是各种指责、埋怨纷纷涌向父亲。杨光清告诉儿女和老伴,这些保健品都是用自己的钱买的,跟他们没有关系,就算被骗也轮不到他们来指责,以后他的事要儿女们少管。见父亲这么说,儿女们很生气,回家的次数也就更少了。而此时,小刘不知不觉成了杨光清身边最亲近的人。
2013年6月12日是杨光清68岁的生日,那天儿女们一个都没回来陪他过生日。第二天,杨光清郁郁寡欢地来到理疗室,小刘却递给杨光清一袋用牛皮纸包的东西,说是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杨光清打开一看,惊呆了,竟是武汉老字号曹祥泰的绿豆糕和芝麻糕。杨光清顿时感动得热泪盈眶,自己多年前在武汉吃过后念念不忘,近段时间特别想吃。没想到自己这么随口一提的话,小刘却谨记在心。可自己的孩子呢,自己也曾在他们面前提过多次,他们也经常去武汉出差,可谁记得给自己带上两包?
自此之后,只要小刘推荐的,杨光清都会掏钱购买。半年后,杨光清发现自己辛苦积攒的钱所剩不多了。但他不敢告诉儿女和老伴,却偷偷跟小刘抱怨。小刘告诉他,自己把钱交给某理财公司在做投资,半年就能赚10%的利息。杨光清觉得很不错,于是在小刘的介绍下认识了自称是北京聚龙科技公司的小张。
小张很是专业热情,为杨光清耐心讲解各种理财的产品。很快,杨光清把剩下的钱交给小张购买理财产品。半年后,小张把本钱和收益一起给了杨光清。杨光清觉得小张的确是个可靠的人,对小刘也更加信任。
然而,杨光清赚钱的速度永远比不上他花钱的速度。由于经常购买各种保健品,杨光清已经捉襟见肘了。当他再次向小刘抱怨时,小刘告诉他,自己前不久买了一个古董花瓶,现在只坐等升值了。杨光清一听就动了心,平时他就喜欢看鉴宝类节目。他知道,这几年古董行情渐涨,若真买到古董那可就发大财了。
于是杨光清央求小刘也帮自己买个屯着。小刘又找到小张,在小张的安排下,帮杨光清购买了一个售价6万元的“古董”瓷器花瓶。由于杨光清手里的钱不够,他瞒着儿女找亲戚朋友借了5万元,承诺一年后归还。然而,在杨光清购买了花瓶的一个多月之后,小刘和小张就纷纷以各种理由辞职了。不明真相的杨光清好长时间都沉浸在对小刘的思念中,甚至盼着他会打来一声问候的电话。可小刘却如空气般消失得无影无踪。
杨光清仍旧每天去做理疗,听讲座等,只是他再没有大把的钱购买保健品了。儿女们见父亲消停了不少,很高兴,觉得父亲终于醒悟了。哪知大半年后,亲戚见杨光清当初承诺还的钱没兑现,纷纷找上门来。他们这才知道,父亲早已花光了积蓄,甚至借钱去做了投资。随后,儿女们瞒着父亲把这个“古董”拿去做了鉴定,果不其然,是个不值钱的现代瓷器。
儿女们怒不可遏,可他们却不敢把真相告诉父亲,他们怕年迈的父亲经受不住打击。想到父亲一辈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如今却频频被骗,连毕生的积蓄都搭进去了,他们就心痛异常。可心痛之后又是无尽的埋怨,要不是父亲不听劝阻,如何会落到这步田地?指责过后,孩子们只得替父亲扛起了债务。
杨光清仍旧相信自己购买的是真古董,但看到儿女们要替自己还债,他心里也很愧疚,最终同意把工资卡交给了老伴金爱君管理。见父亲终于开窍了,儿女们也彻底放心了。可他们不知道的是,杨光清的信息早已被各种不法机构来回转卖了无数遍,因此他总会接到各种电话,甚至还经常有推销保健品的人找上门来。而杨光清早已与社会脱节,根本分不清其中的真真假假。加之儿女老伴长期不在身边,因此注定他会连连被骗。
2015年10月,自称是天津某保健品公司的人打电话给杨光清,说他已经在他们厂家购买了3万元的保健品,只要再购买4万元,就能给他评一个教授职称,拿着这个职称可以每月多领退休金。经过几次咨询,杨光清对此说法深信不疑,他一辈子都向往能有一个教授的职称,如今决定试上一试。杨光清手里没有工资卡,也没有钱,唯一能变钱的就是他所住的房产。很快,在对方的安排下,杨光清去办理了房产抵押,套现了5万元,全部用于购买了保健品。然而,杨光清除了收到各种包装华丽的保健品外,根本没有收到任何被评定为教授的证书。他多次打电话催促,可时间一长,对方连电话号码都成了空号。
这一切,杨光清的儿女们都不知晓,抵押房子他去的不是银行而是那种专做小额贷款的担保公司。几个月之后,当儿女们正在纳闷家里怎么又多了如此之多的保健品时,担保公司的人找到杨光清,催他还钱。此时,儿女们才知道父亲荒唐到极致,被人骗得将房子都抵押了出去。杨光清家里炸开了锅,儿女气得与他断绝了来往,老伴也彻底不回来了。
2016年5月,杨光清又接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电话,对方说经过严格的筛选,他已经获得4万元的救助款,只需再购买4000元的保健品对方就会把钱打到他的账户上。杨光清再次深信不疑,把手里仅有的钱全都汇过去后,殷殷期盼着那4万元的救助款。然而,半个月过去,所谓的救助款遥遥无期。
此时,杨光清致电襄阳高新区米庄派出所,请警方帮助查询,为何那个救助款迟迟没有收到。随着警方的深入调查,发现杨光清所接到的自称“中国红十字会”的电话其实是北京一家药品公司为了推销自己的药品而设计的骗局,与真正的红十字会并没有任何关系。
真相揭开后,杨光清也终于认识到自己被骗了整整8年。此时的他,妻离子散。每天,除了焦虑、难过、悔恨外,还有很多的无奈和辛酸……
(因涉及隐私,文中除杨光清外,其他人均为化名)
[新闻链接]给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6种常见骗局:骗局1:不法商贩在住宅小区或公园推销药品、保健品,通过免费体检途径,有意夸大老年人身体的健康隐患,从而达到推销药品的目的。骗局2:宣传产品神乎其神,甚至“包治百病”。骗局3:说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世界医学难题都能通过服用保健品治愈。骗局4:打着“进口、专利、高科技”的旗号,吸引老年消费者。骗局5:以免费旅游、赠送体检等“策略”推销保健品,诱导老年人消费。骗局6:情感促销。先是对老人家热情招呼,然后天天上门服务,取得老人的信任后就开始推销价格不菲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