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培源1902年8月生于江苏宜兴。1924年,他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美国芝加哥大学学习,三年后,他完成了题为《在爱因斯坦引力论中具有旋转对称性物体的引力场》的博士论文。后来,他又转到德国莱比锡大学,跟随量子力学的奠基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海森堡继续博士后的研究。1936年到1937年,周培源前往美国普林斯顿高等学术研究院工作,参加了爱因斯坦亲自主持的研讨班。回国前,周培源特地去了爱因斯坦家里道别,并为爱因斯坦拍照留念。
回国时正值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爆发,周培源此时做出了他一生最大的决定,即放弃相对论的研究,转而研究流体力学。面对人们的疑惑,他的回答得很简单:“作为一个科学家,大敌当前,必须以科学挽救祖国,所以我选择流体力学。”其实,同时研究过相对论和湍流的物理学家海森堡,在临终时曾说过“我要问上帝两个问题,为什么有相对性?为什么要有湍流?我相信上帝只能回答第一个问题”。在学术上深受海森堡影响的周培源,从此和这个世纪难题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从1940年发表了《关于雷诺求似应力方法的推广和湍流的性质》论文开始,五十多年不断在湍流领域取得许多国际公认的开创性成果。
周培源的爱情和他的科学成果一样精彩。在他漫长的科学岁月里,他得到了夫人的终生鼎力支持。1930年的一个星期日,周培源到一位同学家中做客,无意中发现一张女子照片,形象靓丽动人,使他眼睛为之一亮。他原以为是这位同学的妻子刘孝锦,当得知不是时,心中不由暗喜。同学夫妇看出他的心思,决定撮合这门亲事。照片上的女子叫王蒂激,吉林扶馀人,是刘孝锦在北平女子师范大学的同学。她天生丽质,曾是扬名北平高校的“女师大八美”的“头美”。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刘孝锦安排的宴会上。当周培源见到王蒂潋时十分激动,频频向心仪的人碗里夹菜,殊不知王蒂潋心里觉得这个人太笨,她不喜欢吃韭菜还一直往她碗里夹。此后,周培源的身影就经常出现在女师大宿舍的楼下。每逢传达在门口叫,“王蒂澂,王小姐,有人找”,王蒂澂的好友们都会十分八卦地抢先冲出去,看看这位痴心的男子长得怎么样,弄得周培源每次都十分脸红。有一次周培源拿了一堆手帕在楼下等,要送给王蒂激,可是最后交到王蒂澂手里的手帕只剩一块了。
对爱情的羞涩无法掩盖两人对对方的钦慕,王蒂澂渐渐也对这位既帅气又满腹学识的小伙子产生了爱慕之情。相识两年后,两个年轻人于1932年6月18日在北平的欧美同学会上举行了婚礼,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亲自主持了婚礼。婚礼上,梅贻琦宣布:“今日是王蒂澂先生和周培源女士的婚礼,啊啊不是,是周培源先生和王蒂澂女士的婚礼。”全场哄堂大笑。事后,觉得很同的周培源认为梅先生是“老糊涂”了,而王蒂潋则认为这是梅先生的一种幽默。
此后,这对夫妇双双出入清华园,成为校园中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直到数十年之后,曹禺还对周培源的四女儿如苹说道:“当年,你妈妈可真是个美人,你爸爸也真叫潇洒。那时,只要他们出门,我们这些青年学生就追着看。”
周培源夫妇一生共育有四朵金花,在女儿眼中,父母一直就像一对恩爱的恋人。两人一同出门出差或旅行,还没出发,先生就把手臂高高举起,王蒂激挽着先生形影不离。行李多时,女儿只好说:“对不起!麻烦你们两位分开一会儿,帮我照看一下东西。”
王蒂澂晚年瘫痪在床,每天早晨周培源都要到老伴房里问安:“你今天感觉怎么样宁腰还疼不疼宁我爱你,六十多年我只爱过你一个人。你对我最好,我只爱你!”周先生晚年右耳失聪,说话总是大声嚷嚷,于是,周家上下老少每天便要听他公开的“爱情宣言”。1993年11月24日,周培源如常晨练,又到老伴房里说了一会儿话,感觉不好就躺下,但再也没有起来。王蒂潋埋怨老伴:“不讲信用!说好先送我,可连个招呼都不打,说走就走,连个再见都不说。”在料理丈夫的后事时,她老伴的衣袋里装着一张她让女儿代写的纸条:“培源:你是我最亲爱的人,你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季羡林称周培源为“在晚辈眼中,望之如神仙中人”。周培源的一生,其成就、人品和婚姻,堪称完美。其人生因科学而精彩,而其科学人生也因爱情而更加精彩。
(责编:田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