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大学生电动方程式大赛在今年进入第四届,在2015年从FSC独立出来,相比去年在组织上有什么变化?比如参赛车队、参赛选手,以及外国车队数量有变化吗?
闫:大学生电动方程式今年是独立举办的第二届,但按照发展历程来看,我们已经是第四次举办了。那么刚开始的前两届只是一个试验性的比赛,是配套在FSC大学生方程式“油车组”里面的。由于参赛车队数量的膨胀——油车和电车双涨,以前在襄阳的赛道就容纳不下100多支车队同时比赛了,所以算是被迫分流。电车赛去年有28支车队,今年是32支,有小幅度增长。实际上报名车队是39支,但因为电车的技术难度实在是太高了,很多学校在10个月内完不成制造工作,所以被迫退赛。
关于国际车队的问题,这几年引入国外车队参赛,还是想扩大我们中国FSEC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但是尝试几年来说不算很成功,这其中有许多障碍,比如说运输问题。海关进关太难了,因为FSEC赛车非量产车,海关无法确认它的具体状态,所以欧洲广大车队很难过来,再加上费用问题(运输费20万元),很多车队无法支撑。不过我们为了提高赛事的观赏性,也会主观性邀请一些很牛的车队来,毕竟中国学生造车水准的提升需要一个对标物。今年我们邀请的是德国KIT车队(就这么一支队伍),来自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这也是本茨先生的母校,他们在德国是电车组冠军。
组织部分,今年的安全措施比往年都要严厉,组委会取消了学生连夜修车的许可。第二是严格限制在P房区修车整改,我们开辟了专门的焊接、切割区域,减少安全隐患。像电池也是要求在夜间统一存放,避免短路起火,“火烧连营”。
AF:电动方程式相比“汽油组”和Baja在技术含量上都更高,这是不是意味着对参赛学生的知识储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学生毕业参加就业时,FSEC的经验是否会成为他们的加分项?
闫: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们传统应试教育里培育的人,可能考试能力很强,但是弱项就是动手能力差,实践能力较差。所以我们设计比赛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们动手,在工程实践原则下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从设计到制造,都亲历亲为,这也是我们的重要考量。传统教育无法改变的东西,我们就要通过社会力量去发现、改变,让学生毕业就能很快成为工程师类的储备人才。比如一个学生是学汽车设计的,他要用一年时间设计、制造一辆车,实际上最后的比赛是对整个设计、对整车的测评,这个就是汽车的正向开发流程,而且时间只有10个月。我们赛事的原则是让学生掌握制造的整个流程,比如仿真设计与现实应用的数据对比,这其实也是对他们所学知识的一次大检验,也就是所谓的工程转化能力。当学生参赛后拿到参赛证书,找工作的时候基本上就掌握了很多主动权,不是厂商说要就能要,而是学生自己也有很多选择。
AF: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FSC大学生方程式大赛,在2015年又把电车组独立出来运作,学会的身份和职能是不是也在其中转变?
闫:严格意义说,我们是在履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社会责任。首先我们是要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其次是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养,也就是学术组织的科普职能,包括《汽车之友》杂志也是在这一原则下创立的科普刊物。我们以前大量的任务都是在推进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技术年会等等。那么科普方面,FSC就包括了汽车文化、技术、研发历程等等,放在大学里面属于精英的高端科普。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我们把涉及汽车的所有院校的精英人才提拔出来,要培育一批综合能力最强的人才。像每年的FSC就要培育1500-2000人规模的人才,然后输送到社会投入到产业实践中去,所以FSC也像汽车界的“黄埔军校”。
AF:电动方程式是在“油车”和Baja之后举办的第三大赛事,在今年,三大赛事都有哪些看点?是不是对明年的组织工作又提出了新要求和挑战?
闫:从三个赛项来说,今年对汽车工程学会是巨大的挑战。从10月份开始,我们就着手举办油车和Baja越野车的比赛,紧接着到11月又是电车组比赛,对我们的组织能力是极大的考验。油车赛是80支车队,现场同时就有大约4000人参与,油车赛的竞争在今年是空前激烈化,太激烈了!有能力拿到冠军的就有10支车队。我们赛制总分设计为1000分,前四名车队之间的差距只有10分左右。其次,今年我们在极端气候下进行比赛,往年车队会用光头胎,今年也都换上了雨胎,好多车辆都是滑出赛道,学生哭着退出了比赛。
像Baja比赛是在油车赛之后紧接着进行,有62支车队,比2015年是100%增长,别忘了这才第二年。所以可以预见,今后Baja的承载量是很大的,可能会有上百支车队同时参赛。它的娱乐性很强,对场地要求不高,另外Baja的看点很多,比如说耐久赛是62支车队同时发车,有翻车的,有断轴的,可供媒体传播的点也很多。Baja是给大学里刚入学的低年级学生提供的比赛,按照我们设计的金字塔结构,底层是Baja,往上是汽油组方程式(控制在100支车队以内),接着是电动赛(控制在40-50支车队),最后最具技术含量的是无人驾驶赛车(给硕士和博士生玩的),这里面是有极大想象空间的。金字塔尖的顶尖,则是黑客大赛,攻击无人驾驶赛车,这就是信息安全层面的东西,整个“金字塔”构成一个大学工程技术人员平台的生态圈。所以这里面,我们学会就是要把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在国际上提升一个高度,这就是常说的弯道超车,从学生年代我们就要开始,最终实现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