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路”制》是BTV生活《生活2013》栏目中的一个实验板块,意在发现生活中的隐患,用实验的方法展现给观众,并“试你想试的,试你不敢试的”。这档节目自开播以来受到观众的喜爱并取得了高收视,这跟BTV生活的气质和特色分不开。该节目的主持人兼实验员就是路伦一,这档节目也是北京电视台第一个以记者名字命名的节目板块,节目成立至今已近4个月了,路伦一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2008年路伦一结束了大学生活,怀揣着对主持人工作的渴望从天津来到了北京,跌跌撞撞地踏入北京电视台的大门,从《生活面对面》到《生活2013》,五年的电视工作经验练就了路伦一特有的“生活节目感”,这就使得原本乏味的实验类节目《奇妙“路”制》变得“接地气”,路伦一所作的实验就是要给人看、给人警示,发人深省。
节目中路伦一的任务很明确,就是发现并解决人们生活中被忽略的问题,《奇妙“路”制》为了“给你好看”,为了做好实验,路伦一总结了四条妙招。
眼见为实 耳听为虚
或许您还记得今年8月11日的北京雷声大作,而首都机场一位清洁工不幸遭雷击身亡,因为当时现场发现工人身边有一部手机,一时间“雷雨天气打手机会引雷上身”的说法铺天盖地,甚至连路伦一身边的同事也都在提醒着路伦一雷雨天千万别用手机,有的媒体已经开始细数历史上因为打手机而遭雷击的案例,而真相到底如何,路伦一觉得有必要通过实验来验证一下,于是路伦一带着手机和道具来到了清华大学高电压实验室,尽管路伦一也认为手机的确会引雷上身,实验结果却是路伦一原本以为会出现的画面并没有出现,雷电并不是一味朝着手机打去,而是要看手机所在的位置,如果雷雨天气时人站在空旷的地方将手机举高自然会加大被雷击的概率,因为雷电会选择“高的、金属的、尖的”东西作为目标,换句话说,打雷时如果你站在空无一人的足球场,或者站在楼顶阳台,就算你不用手机,也很可能会成为雷电的目标!首都机场工作人员遭雷击身亡可能恰恰就是这样一种巧合。这个实验让路伦一也更相信那句老话:“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NO!
全国实验类的电视节目不胜枚举,如果做得不好不如不做,所以如何把实验做得与众不同,做得让观众欲罢不能?这是《奇妙“路”制》的前提条件。生活中遇到麻烦我们常会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似乎是摆脱困扰和麻烦的一种捷径,但不幸的是路伦一的工作恰恰是找到生活中的“麻烦”,所以如果路伦一的节目同样秉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那一定是如鸡肋一般,淹没在观众的口水之中!
不过,如何才能把小做大?首先,实验设计必须别出心裁但不哗众取宠。例如在“杀虫剂易燃易爆”片中,路伦一们要体现杀虫荆遇明火会燃烧的安全隐患,其实要体现这一点很简单,只需要把杀虫剂对着一根燃烧中的火柴喷就可以了,可只是这么做画面感一想便知,路伦一要呈现给观众的是“没见过”的画面——在桌子上摆放四根婚庆用红蜡烛,在第四根蜡烛后面又放置了一个烟花,这时路伦一只点燃排头的第一根蜡烛,然后用杀虫剂喷。这样设计会带来无数悬念:1.这是要做什么?2.杀虫剂喷出来会燃烧?3.后面的会被点燃吗?而且所有此时才挑台过来收看的观众一定会留下看一会,而接下来的实验也同样满足了他们的观看欲望,随着杀虫剂喷出,瞬间形成一条火龙,点燃了后面的三根蜡烛,同时最后的烟花也被点燃,喷射出绚丽的焰火,实验成功。
如何把握别出心裁却恰到好处,别变成哗中取宠也是_必须注意的,前不久“洗衣机绞死女童”案件引发了社会关注,许多媒体都纷纷展开实验,其中一家媒体竟然找到一家幼儿园拿年龄相仿的儿童做起了真人实验,结果是招来一片谴责,最后电视台和相关幼儿园只好向家长和公众道歉,所以实验类节目并不是随心所欲,任何实验设计的都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为前提。
其次,实验拍摄要精细到位。对于实验类节目来说,要想最大限度还原实验现场,给人最身临其境的感受,多机位多机种的选择就尤为重要。为了更好的捕捉稍纵即逝的实验瞬间,路伦一们使用高速摄影机来拍摄,无论是飞行、爆炸、喷射、四溅,通过高速摄影机记录的画面能让观众把一切看得更清楚,只有观众看得更清楚真切带来的感受才会更真实深刻!为了满足不同的实验环境需要,节目组的工作人员会动用空中拍摄、水下拍摄,例如在“测试防水手机壳是否真能防水”实验中,找到了像《画皮2》、《观音山》等电影水下画面拍摄的一家专业水下摄影棚,利用那里的顶尖水下设备来配合完成实验,这样整个节目呈现出来就不单单是测试手机那么简单,观众还可以看到水下摄影的神奇!
克服恐惧心理,安全第一是前提
《奇妙“路”制》的实验好看刺激,但对于实验者来说却充满了未知和隐患,所以很多时候观众看到的路伦一都是身穿消防战斗服或者防火防爆服、戴着重重的头盔或者厚厚的手套。还是在“杀虫剂易燃易爆”片中烟花被点燃,整个实验看上去非常完美,这时路伦一要出镜描述实验现场,就站在烟花旁边不到十厘米的地方,可这时烟花突然爆炸,发出强烈的闪光和剧烈的爆炸声响,路伦一下意识地转身躲闪,当时事发太快,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头盔由于没有扣死掉在了地上,回看录像才发现头盔是爆炸产生的冲击力炸掉的,如果当时路伦一没有戴头盔,后果将不堪设想,作为《奇妙“路”制》主持人和主创,路伦一当时兴奋,庆幸摄像机记录到了这真实的一幕,回到家反复再看,后怕感如泉涌,那一夜一直失眠到天亮。所以在这里路伦一要再次奉劝自己和任何从事电视实验的同人们,安全第一,在你做出任何举动之前,在任何一台摄像机录制按钮按下之前,一定要想到最坏的结果做出最好的预案准备,一切实验必须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切记!
科学严谨是原则
路伦一可以用无限的想象力来丰富实验,但这不等于可以违背科学。在学习借鉴中看了不少其他媒体制作的实验节目,不排除其中有为了达到电视效果存在违背科学、虚假实验的情况,也不排除主持人在实验中表演痕迹太重的情况。路伦一要知道自己是在用电视的手段传播科学知识,所以如同新闻的真实性一样,实验类节目制作的原则和前提就是要科学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