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元素:换心手术、性格更改
故事小结:软科幻作品着重于某种技术给社会带来的变化,从这个角度上说,扁鹊换心的故事很符合软科幻的风格。换器官带来心理上的变化,在电影、小说中并不少见。
人形机器人
周穆王出去旅游了一圈,在回国的路上碰到一机械工程师。机械工程师说,“大王我给你表演点绝活吧。”穆王说,“你有什么本领啊?”工程师说,“我觉得我还挺厉害的,您想得到的,我都可以试试。不过,我现在造好了一样东西,明儿先带来给您看看?”“OK!”
第二天工程师来了。穆王问,“和你一起的这人是谁啊7”“这就是我造好的宝贝啊,一个歌舞机器人。”穆王一看,惊呆了,好家伙,这人是造的啊?
只见那“歌舞艺人”舞步轻盈,俯仰自如,踩着音乐的旋律,每个动作都恰到好处。穆王觉得这肯定就是个真人,叫未了自己的嫔妃们一起欣赏表演。
舞快跳完的时候,歌舞机器人好死不死地向穆王的嫔妃抛了个媚眼。穆王怒了,要杀机械工程师,工程师吓懵了,扑通跪在地上,差点哭了出来,“大王饶命,它真是个假人”说着,他触动机关,把歌舞机器人拆成了一堆零件,全是些皮革、木头、树脂、颜料等等。大王一瞅,还真是假的啊,仔细分辨,心肝脾肺肾五脏俱全。穆王的好奇,让工程师保住了小命。工程师把歌舞机器人重新拼起来,它又能动了。穆王大开眼界,然后开开心心地把歌舞机器人带回了自己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