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国际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而且这种竞争日益表现为民族创新能力的竞争。因此,对合格公民和高素质人才的一项基本要求,就是要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劳动技术课是向学生实施劳动技术教育的主要课程,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主要途径,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劳动技术教育,使学生初步获得从事基本的劳动技术活动的能力以及终身进行技术学习的能力,对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技术素养,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在实施“劳技”教学的过程中,一切都要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围绕“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这个目标,精心设计和组织,努力创设生态化的“劳技”课堂,将小小的“劳技”课堂演绎成广阔的社会舞台。
最近,笔者在某校观摩了一堂题为“图样的制作”的劳动技术课。这堂课的内容是木工小制作,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学校的“鲁班机床”(一种可以进行钻、割、磨等加工的多功能小机床)学习制作各种漂亮的图样。观课后笔者颇有感触。
场景一
在名为“创新工作室”的教室内,墙上的“智慧在手指上闪烁”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墙边陈列着车床、钻床、磨床、焊机等多种五金机械,中间摆放着六张操作台,台上便是一台台红色的“鲁班机床”。只见学生围坐在操作台边,一个个穿着工作服——白帽子、白袖套、白围裙……
上课开始,教师用多媒体出示人们生活中所涉及到的各种图样的设计,如广告中的图样设计、家庭装潢中的图样设计等等,并用实物投影仪展示学生搜集到的各种漂亮的图样,然后自然过渡到本堂课的任务。
反思
“劳技”课堂的布置——拉近与社会生活的距离
从对教室的取名和墙上这几个字的设计来看,可以说是独具匠心的,体现出学校这样的教育理念:为了学生的创新发展,为了让学生的智慧闪光,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这哪里是学校的教室,俨然是工厂的一个车间。同学们全副武装,活脱脱一个个小工人模样。从生态课堂的角度上来看,良好的“外生态”环境必然会对其环境中的每一分子产生积极的影响。置身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学生的情绪高涨,探究实践的欲望强烈。他们觉得自己并不仅仅是学生,自己还能当工人,并且亲身感受到了当工人的滋味。从专用教室的硬件设施和环境布置中,我感到学校根据劳动技术这门学科的特点进行了精心设计,舍得投入。这不由得使我联想起某些学校,其所谓的“专用教室”,不但设计随意,而且设施简单粗糙,有的根本无法使用,纯粹是作为一种摆设而已。
更别出心裁的是,学校巧妙地将课堂与社会结合在一起,让课堂渗透出社会的元素:工厂里的机器、工人的打扮……从教师的导入,我们也不难看出,教师也在努力拉近课堂与社会生活的距离,让学生明白,我们所学的是今后生活中必须用到的,进而让其体会到学习的价值。于是,课堂变成了社会的一个舞台、一个角落,学生在课堂内的探究实践便是为日后踏上广阔的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场景二
学生制作过程中,分工协作(有的画样,有的切割,有的打磨,有的修饰,有的担任“安全监督员”),教师巡视指导,并适时用数码相机拍摄学生操作的一些场景,然后将拍摄到的图片输入电脑……
在随后的制作交流中,教师打开多媒体,出示刚才所拍摄到的学生制作过程中的几个镜头。
镜头一:一学生没戴口罩,偏离正确站位切割;镜头二:一学生单手打磨;镜头三:一小组台上一片凌乱,地上还有废弃的材料;镜头四:一学生神情专注,操作规范,俨然一副老师傅模样。
师:这是刚才同学们制作过程中的几个镜头,你们仔细看,能看出点什么来,说出自己的理由。
学生各抒己见,分别指出以上几个镜头中的操作行为可取的和不可取的做法。
反思
学会合作。规范操作——未来公民的重要能力
在劳动技术教学中应重视合作学习方式的运用,让学生通过技术活动中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培养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形成与他人协作、分享与共进的态度和团队精神。另外。在教学中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安全规程,注意劳动卫生,做好劳动保护。确保学生安全,是“劳技”课的一项重要任务。学会合作,规范操作,应是未来公民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
在这堂课中,从各小组的讨论分工到制作过程中的各司其职,团结互助,学生的合作意识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制作的成功使他们意识到,有些事情不是一个人完全能做好的,依靠集体的力量,发挥众人的才智,才是最好的办法。通过合作,同学们都各自找到了自己对于团队的价值。有些学生尽管不会操作,只负责安全监督,但他(她)尽心尽职,干好了自己的事。从而意识到自己对于集体的重要性,意识到很多工作往往是缺了谁都不行。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另外,这堂课上教师对学生进行规范操作的教育颇有技巧,利用现代科技及时捕捉课堂信息,并及时反馈。可以说效果显著。这既是本堂课的一个亮点,我想也是供大家今后学习取经的做法。
场景三
这是在“活动评价”环节中的一个镜头
师:通过本堂课的学习,你一定有什么发现和收获,当然也有失败和教训,能把你制作时的感受告诉给大家吗?
生1:我画样时非常仔细,我觉得画得很像。看到我画的样最后做成漂亮的图样后,我感到很自豪。
生2:我开始切割时由于心急,差点毁了图样。后来我放慢性子,切割得很好。我觉得做什么事都应有耐心。
生3:我要感谢“安全监督员”XXX,我在打磨时,她看到我的头发靠近了转轮,就提醒我扎好。
生4:刚才老师拍下的那个单手打磨的人就是我,我现在知道了单手打磨确实很危险,万一抓不牢。就容易飞出去。
生5:我想做更多的“奥运福娃”,把它挂在书房里,或者送给好朋友。
师:刚才同学们都谈了各自的感受,我觉得你们通过一堂课的锻炼。又成长了不少,又懂得了很多的道理。是呀,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工人,首先要有很高的素质,能吃苦耐劳,不怕失败,尊重他人,讲究卫生,还要有精湛的技艺,安全操作的意识,一丝不苟的态度。做到了这些,将来你们一定是社会的栋梁之材!
反思
发展性评价——提高“劳动者”全面素质的有效手段
“劳技”课的评价提倡运用“自我参照标准”。应积极引导学生对自己在活动中的表现进行自我反思性评价。强调师生之间、同伴之间的互动。对彼此之间个性化的表现进行评定与鉴赏。同时,评价应以发展性评价为主,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点滴进步,展现学生成长的轨迹。在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的同时。也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评价的对象、方式、过程、手段都要有利于学生发展。既要关注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理解与掌握,也要关注他们情感与态度的变化和发展;既要关注学生的作品成果,更要关注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和体验。特别要关注学生良好学习方法的形成与良好习惯的养成。
这堂课上,学生之间的互动性评价是完全开放和充分自主的。教师引导学生评价的内容没有局限于仅评价作品的好坏,而是评价整个活动过程,特别注重让学生谈谈在活动中的内心体验。这些内心体验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写照,不断地总结与思考,学生的思想素质肯定会得到不断提高,像教师所总结的“尊重他人”、“讲究卫生”、“安全操作”等素质,都是高素质的劳动者所应具备的。
可以看出。教师在设计这堂课的时候,教学目标就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制作图样,而是着眼于孩子的未来,培养他们的全面素质。教师利用课堂这个舞台,演绎着社会的立身之本、做人之道。经常上这样的课,相信对学生今后踏上社会一定会产生良好的影响。正所谓“‘劳技’小课堂,社会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