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札是姜立夫先生致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云五先生关于著作审阅意见的信函。在王云五先生的主持下,商务印书馆的事业蒸蒸日上,出版了大量丛书,其中《大学丛书》就是很有影响的一种,旨在为大学教育提供课本或参考书。《大学丛书》涵盖文学、历史、法学、经济、理工、化学、医学等各个学科,兼收著作与译作,并聘请了国内专家五十五人组成大学丛书委员会,姜立夫先生即在其中。王云五先生请他审阅吴在渊《数论初步》与德国柯劳什着、李协译《简要实用微积术》两部书是否可列入《大学丛书》,姜先生在认真阅读后提供了专业的意见,并修改了《数论初步》序言中的文字。由此可见,他作为丛书委员绝非空挂头衔,而是躬与其事。其后,《简要实用微积术》列入《算学丛书》中出版(1927年),《数论初步》则列入《大学丛书》中出版(1931年),完全遵从了姜先生的这份审阅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