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月二十六日惠函敬悉。吴在渊先生编《数论初步》殊嫌疏略,但取其理例浅明,文字简洁,便于初学。国内大学有设半年辅助学程者,或可采为教本否?亦不失为算学系学生之课外良善读物,收入《大学丛书》尚无不合。李仪祉先生译《简要实用微积术》,原著作者为电信试验场教授,其著书目的原备工厂助手补习算理之用,但观第一页“译者附言”便知其体例与《大学丛书》相去甚远,似宜仍作《算学丛书》发行,不必改为《大学丛书》。猥蒙垂询,敢贡所见,是否有当,统希鉴裁。溽暑多病,伏枕拟覆,恕不一一。迭承寄赠《大学丛书》多种,《东方杂志》各期,一并申谢,并颂撰祺。
姜立夫 七月十二日
外附
吴在渊编《数论初步》一册(序中稍易数字,请转质吴先生为幸)
李协译《简要实用微积术》一册
赵忠尧(1902—1998)
浙江诸暨人,原子核物理学家。192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化学系,到清华大学物理系担任助教。后去美国留学,1930年获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31年回国后,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物理学系教授,讲授电磁学、光学等课程。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院士)。建国后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核物理实验室,建造我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为发展我国核物理和高能物理的研究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主编《原子能的原理及其应用。